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专注一心成大事

文/见黛法师

  学人请问大珠慧海禅师如何用功,禅师回答:「饥来吃饭,困来即眠。」学人不解,问:「一切人总如是,同师用功否?」师曰:「不同……他吃饭时不肯吃饭,百种须索;睡时不肯睡,千般计较。所以不同。」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也曾经在佛教学院的小参中,询问学僧:「佛学院大门的楼梯有几阶?」走路、吃饭、睡觉这些我们每天都在做的事,看似稀松平常,为何古今大善知识都借此来提示学人?重点就是要学人,在日用中学习制心一处。

  所谓制心一处,就是专心致志。《孟子》提到:「弈秋,通国之善弈者也。使弈秋诲二人弈,其一人专心致志,惟弈秋之为听;一人虽听之,一心以为有鸿鹄将至,思援弓缴而射之,虽与之俱学,弗若之矣。」二人在同一位老师的教导下,因为专心程度迥异,学习成果大不相同。不只学习要专心,每件事情都需如此。走路时不专心看路,一不小心就会扭伤脚;开车时不专注,稍有闪神就可能丧身失命。

  《道德经》云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聋,五味令人口爽。驰聘畋猎,令人心发狂。难得之货,令人行妨。」现代人的生活中,充满着各种3C产品,以种种声光音效娱乐人们,往往也让人失去觉性,放纵六根攀缘外境。因此开山祖师教导我们心地法门,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以时时保持清明的智慧。

  禅七中,主七大和尚教导学人修数息观,将心念靠在数字上,收摄六根,以沉淀扰动的心念。方法虽然简单,还是得花上二、三天的工夫,把向外攀缘的心收回来。正如同过去开山祖师担任园头时,出坡作务总是头戴斗笠,让视线不逾一尺,如此摄心专注、精进用功,因而深契心性之理。

  当前社会充斥着先进的影音媒体及物质享受,表面上生活多彩多姿,实际上却令人愈来愈执着六尘幻境,难以专心。《荀子》云:「无冥冥之志者,无昭昭之明;无惛惛之事者,无赫赫之功。行衢道者不至,事两君者不容。目不能两视而明,耳不能两听而聪。螣蛇无足而飞,梧鼠五技而穷。诗曰:『尸鸠在桑,其子七兮。淑人君子,其仪一兮。其仪一兮,心如结兮。』故君子结于一也。」没有专默精诚的心志,就无法成就显著的功业。透过静坐,收摄六根,返照自心,全神贯注,坚定专一,必能成就学业、事业与菩提道业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