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題:制心一處 無事不辦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為之事皆能成辦。」
國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時、一切處,不夾雜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辦世出世間一切功德、事業。
安住真心 事半功倍

文/見彪法師

當這念心始終腳跟點地,於動靜之間,攝心用功。唯有心做得了主,收放自如,方能掌握人生的方向,真正主宰自己的生命。  

  成功人士多半都有早起的習慣,除了早起,真正邁向成功的關鍵,是在每個當下全心全意,全力以赴,有顆能作主的心。

數止終無功

  有一則故事,敘述一位辛勤的農夫,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起床,帶著鋤頭到田裡去工作。在往田裡的路上,農夫發現鋤頭鈍了,心想:「先向鄰居借一把利一點的斧頭吧!」於是,農夫轉往鄰居家的方向,看到路邊有堆切斷的樹幹,想起妻子交代要帶些柴火回家,農夫便決定去森林砍些柴,再去借斧頭。

  就在前往森林的途中,農夫遇見一位牧羊女趕著羊群吃草,突然想起家裡的五隻羊還沒餵,「牠們一定餓了,都中午了!」便調頭回家。踏進家門前,聞到附近飄來濃濃的烤花生香味,農夫的肚子咕嚕咕嚕地叫了起來,他想起院子裡種的花生……

  清晨即起的農夫,一整天就這樣過了,沒有下田耕種、沒借到利斧、忘記帶柴火回家、沒有餵羊,甚至連花生也沒摘,一事無成。而農夫的斧頭、柴火、羊與花生,在e時代,搖身一變成為電腦、手機、不斷跳出的LINE訊息與不停播放的音樂,刺激著六根,分散我們的注意力。這樣的問題要如何解決?六祖大師云:「不是風動,不是旛動,仁者心動。」原來問題不在花花世界有多麼誘人,而是我們的心無法安住在當下。

  《金剛經》中,須菩提請示佛陀:「云何應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事實上,這個問題的答案,早在三千多年前,世尊於菩提樹下,夜睹明星,契悟實相,就已經明白告訴大眾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執著而不證得。」真心人人本具,只要不打妄想、不落昏沉,堅住正念,返本歸源,就是安住真心,就能降伏妄心。

動靜恆如是

  然而無始劫以來,眾生貪著色聲香味觸法,舉凡衣服的舒適度、食物的美味感、天氣是冷是熱,乃至於他人對自己的看法、評價,養成種種的煩惱習氣,縱使有心想要降伏妄想、執著,安住真心,卻常常心有餘而力不足。

  唐朝有位玄機比丘尼,終日在大日山石窟中,打坐參禪。有一天,心想:「法性湛然,本無去住,厭喧趍寂,豈為達邪?」於是便決定前往雪峰義存禪師駐錫處,向大善知識請法。雪峰禪師問:「你叫什麼名字?」比丘尼回答:「我叫玄機。」雪峰禪師又問:「你一天能織多少?」玄機比丘尼回答:「寸絲不掛!」言下之意是我現在穿衣不著穿衣相,心中無掛無礙、通身放下。

  正當玄機比丘尼請法完畢,向雪峰義存禪師告假,轉身離去之際,雪峰禪師突然說:「你的袈裟角拖到地下去了!」這時,玄機比丘尼回頭望了一下袈裟,雪峰禪師大聲喝道:「好一個寸絲不掛!」直指修行的微細處,就是每個當下都要清楚明白、作主。

  行者若能透達「應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」的真義,就要讓這念心時時刻刻清楚明白、作主,從日用穿衣、吃飯之間,磨鍊自己──起床時間到了,立刻起床;該讀書了,放下手邊的事,專心讀書;在人與人的相處中,進退得宜;逆境現前,這念心不動不搖,清楚照了;順境當前,不為所惑,時時安住真心,做任何事都能游刃有餘,事半功倍。

  黃檗希運禪師云:「不是一番寒徹骨,爭得梅花撲鼻香。」當這念心始終腳跟點地,於動靜之間,攝心用功,唯有心作得了主,收放自如,方能掌握人生的方向,真正主宰自己的生命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