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安住真心 事半功倍

文/见彪法师

当这念心始终脚跟点地,于动静之间,摄心用功。唯有心做得了主,收放自如,方能掌握人生的方向,真正主宰自己的生命。  

  成功人士多半都有早起的习惯,除了早起,真正迈向成功的关键,是在每个当下全心全意,全力以赴,有颗能作主的心。

数止终无功

  有一则故事,叙述一位辛勤的农夫,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起床,带着锄头到田里去工作。在往田里的路上,农夫发现锄头钝了,心想:「先向邻居借一把利一点的斧头吧!」于是,农夫转往邻居家的方向,看到路边有堆切断的树干,想起妻子交代要带些柴火回家,农夫便决定去森林砍些柴,再去借斧头。

  就在前往森林的途中,农夫遇见一位牧羊女赶着羊群吃草,突然想起家里的五只羊还没喂,「它们一定饿了,都中午了!」便调头回家。踏进家门前,闻到附近飘来浓浓的烤花生香味,农夫的肚子咕噜咕噜地叫了起来,他想起院子里种的花生……

  清晨即起的农夫,一整天就这样过了,没有下田耕种、没借到利斧、忘记带柴火回家、没有喂羊,甚至连花生也没摘,一事无成。而农夫的斧头、柴火、羊与花生,在e时代,摇身一变成为电脑、手机、不断跳出的LINE讯息与不停播放的音乐,刺激着六根,分散我们的注意力。这样的问题要如何解决?六祖大师云:「不是风动,不是旛动,仁者心动。」原来问题不在花花世界有多么诱人,而是我们的心无法安住在当下。

  《金刚经》中,须菩提请示佛陀:「云何应住?云何降伏其心?」事实上,这个问题的答案,早在三千多年前,世尊于菩提树下,夜睹明星,契悟实相,就已经明白告诉大众:「奇哉!奇哉!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执着而不证得。」真心人人本具,只要不打妄想、不落昏沉,坚住正念,返本归源,就是安住真心,就能降伏妄心。

动静恒如是

  然而无始劫以来,众生贪着色声香味触法,举凡衣服的舒适度、食物的美味感、天气是冷是热,乃至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、评价,养成种种的烦恼习气,纵使有心想要降伏妄想、执着,安住真心,却常常心有余而力不足。

  唐朝有位玄机比丘尼,终日在大日山石窟中,打坐参禅。有一天,心想:「法性湛然,本无去住,厌喧趍寂,岂为达邪?」于是便决定前往雪峰义存禅师驻锡处,向大善知识请法。雪峰禅师问:「你叫什么名字?」比丘尼回答:「我叫玄机。」雪峰禅师又问:「你一天能织多少?」玄机比丘尼回答:「寸丝不挂!」言下之意是我现在穿衣不着穿衣相,心中无挂无碍、通身放下。

  正当玄机比丘尼请法完毕,向雪峰义存禅师告假,转身离去之际,雪峰禅师突然说:「你的袈裟角拖到地下去了!」这时,玄机比丘尼回头望了一下袈裟,雪峰禅师大声喝道:「好一个寸丝不挂!」直指修行的微细处,就是每个当下都要清楚明白、作主。

  行者若能透达「应如是住,如是降伏其心」的真义,就要让这念心时时刻刻清楚明白、作主,从日用穿衣、吃饭之间,磨链自己──起床时间到了,立刻起床;该读书了,放下手边的事,专心读书;在人与人的相处中,进退得宜;逆境现前,这念心不动不摇,清楚照了;顺境当前,不为所惑,时时安住真心,做任何事都能游刃有余,事半功倍。

  黄檗希运禅师云:「不是一番寒彻骨,争得梅花扑鼻香。」当这念心始终脚跟点地,于动静之间,摄心用功,唯有心作得了主,收放自如,方能掌握人生的方向,真正主宰自己的生命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