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本期主题:制心一处 无事不办







「得一心人,所为之事皆能成办。」
国事、家事、生死大事,事事一心,
一切时、一切处,不夹杂用心;
以滴水穿石之功,
成办世出世间一切功德、事业。
驾车不如驾心

文/见莹法师

  战国时代,赵襄王向王子期学习如何驾御马车;学成之后,好胜的赵襄王立刻要求与王子期进行一场驾御比赛,在这场比赛中,赵襄王一连换了三匹马,都无法胜过王子期。事后,赵襄王气急败坏地怒指王子期,没有将真正的御马术倾囊相授。

  王子期告诉赵襄王:「启禀大王,所有的驾御技术,我都传授给您了,只是大王在驾御马车时,稍微太过了些。驾御马车时,最重要的是驾御者与马、车之间的调和,由于大王一心只想要胜过我,并没有专注在您与马、车的状态,导致三者失去和谐,这是大王落败的真正原因。」

  所谓有志者事竟成。无论世间、出世间,任何事情想要成功,专注是最重要的一件事。但是,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分散心思在其他枝微末节上,如同赵襄王在驾车比赛中,忘了要专注在自己与马、车的协调性,反而不停地察看对手的状态。当结果不如预期,便认为是马匹不佳或是别人藏私,才会导致输了比赛,完全没有发觉自己在当下没有专心一意。

  表面上,赵襄王输了这场马车驾御比赛;事实上,赵襄王真正输掉的是驾御自心的作主能力!想想看,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的心也经常落入患得患失、念念相续、攀缘外境的状态,因此在不知不觉中,心散乱、颠倒了,也失去驾御自心的力量,以致于家庭、事业、人际互动、学业,出现种种混乱与挫折。

  如果透过禅修来觉察自心,便会发现内心的念头如大浪般,一波又一波的袭来;尽管置身于禅堂内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都静止下来,理应专注在这念心上,却始终无法真正平静、专注。经典中,佛陀把心比喻成牛,当牛不听话,随意踩踏农作物,就要用力拽牛鼻子上的绳子,调伏牛的野性与牛脾气。

  同样的道理,假使心散乱,无法专注,可以借由禅修、教理返照自心。如此不断地反覆练习,直到这念心作得了主,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自然也不会妄动,如同牧童放下绳索,牛也不会乱跑、撒野,代表这念心不再因攀缘外在境界而迷失。

  《佛遗教经》云:「此五根者,心为其主。是故汝等,当好制心。」唯有这念心能作主,方能彻底远离外境的扰乱,也会发现真正的宝藏就在自心当中,借由动静闲忙等境界磨链这念心,便能成就佛陀所言「制之一处,无事不办」的殊胜功德。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