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3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庆祝三○四六年佛诞浴佛法会暨
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

文/编辑部


  本寺为庆祝本师释迦牟尼佛三○四六年圣诞,同时秉承如来教敕,于夏季三月间,僧众安居修道之佛制,于五月十二日举办「佛诞浴佛法会暨夏安居报恩药师法会」,以此严净功德,回向世界和平,国泰民安,上报四恩,下济三有,法界有情,同霑法益,共证菩提。

报恩药师 利乐有情

  上午九时,大众至诚恭迎总主法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慈悲入坛。总主法大和尚带领护法总会李总会长伉俪与顾问群、前行政院林院长、各精舍会长、功德主佛前献供,以及分布于五楼大禅堂、大雄宝殿、四天王殿、般若讲堂等九大坛区,海内外近一万八千位护法善信,虔诚一心,恭诵《药师经》。

  本寺每年依例于夏安居期间举办「报恩药师法会」,自法会启建日起至八月十日,本山暨所属各分院,如法供奉药师七佛、十二药叉大将、悬五色幢幡,燃四十九盏明灯,每日同步恭诵《药师经》,四众和合精进,以此法会功德利乐有情。

1~4. 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各精舍护法代表佛前献供;四众弟子近一万八千人和合恭诵《药师经》,精进报恩。

香汤沐佛 回复清净

    浴佛大典于上午十时三十分正式开始,总主法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恭诵《浴佛功德经》,并以香汤灌沐如来金身,庆赞佛诞,缅怀佛恩,仪式庄严隆重。

1~2. 大众虔诚诵经。回向有情同霑法益。
3. 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李总会长(左二)、前行政院林副院长(左三)及海内外护法善信欢欣浴佛,共赞佛恩。
4. 大众专注聆听见灯大和尚开示法要。

  见灯大和尚于会中开示:今年是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三○四六年诞辰,另外也有二六四一年佛诞的说法,虽然算法不一样,但是共同点都是有所本,代表世尊降生、出家、成道、弘法、入涅槃是事实,是有根据,因为时间已经过了很久,大家对于历史的记载,认知不一样,而有不同的算法。我们中台禅寺根据《佛祖统纪》记载,周昭王二十六年甲寅岁农历四月八日为佛诞日,依此推算,举行庆祝佛诞三○四六年浴佛法会。

  佛陀降生时,东南西北各走七步,步步生莲,一手指天、一手指地,说:「天上天下,唯我独尊。三界皆苦,吾当安之」,后人为了纪念、庆祝佛陀降生,使众生在生死轮回大海中,可以获得解脱,在佛诞日举行浴佛法会庆祝。所以大众参加浴佛法会,一方面是欢喜庆祝,一方面是知恩感恩,感恩圣人诞生,让我们能够听闻佛法、离苦得乐乃至于成就佛道。进一步要知其所以然,世尊什么要来这个世间?经云:「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」,欲令众生开示悟入佛知见。所以世尊一生的开示与降生时所说:「天上天下,唯我独尊;三界皆苦,吾当安之」,遥相呼应,因为三界众生不了解生死轮回,世尊发大慈悲心、大愿心,要让众生从生死轮回解脱,所以示现八相成道,告诉我们真理、告诉我们无法离苦得乐,是因为起惑、造业、受苦,而要解决这个问题,就要觉悟、契悟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,并且对于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有正知正见,依之而行。因此离苦得乐的根本,就是要不迷惑、清楚明白什么是本具的如来智慧德相,一个是知见的端正,修智慧;一个是身口意三业的净化,修福德,也就是要依止观法门来福慧双修,契悟本心本性。最重要的关键,就是要契悟本心本性。诸位现在能知能听、不打妄想的这个,就是本具的清净心、佛性、觉性,对于佛性、觉性、心性之理具有正知正见,才能够离苦得乐、随心满愿、成就佛道,才能够一切安之,这是关键当中的关键。

  世尊说法四十九年,谈空谈有、说因说果、说事说理……就是要建立起对于佛性、觉性、中道实相的正知正见,就称为「佛知见」。所以对于没听过的人,世尊告诉我们,每一个人都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,这是「开佛知见」;听过了,还要知其所以然,乃至于要在这个地方直下承担,就是「示佛知见」;开佛知见、示佛知见、悟佛知见,建立起正知正见;接着,依照心性之理、觉性之理、佛知见来安身立命,应对进退、做人处世,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,时时刻刻以中道实相为根本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就是「入佛知见」。最后,三惑漏尽,就能够究竟离苦得乐,随心满愿,成就无上菩提,圆成佛道。这是世尊降生到人间弘法利生,所要开示我们最重要的意义。

  所以,浴佛法会也是要帮助大众开示悟入佛知见,透过外在的浴佛,外净诸尘,内净自心;外在用香汤灌沐太子佛像,将佛像上沾染的灰尘,以香汤清洗,让佛像回复清净、光明,是事上的浴佛;我们以恭敬心、欢喜心、知恩感恩报恩之心来浴佛,加上清净良善的做法,这是因;世尊诞辰,大众齐聚中台禅寺,在这个时节因缘下,就能够产生清净良善的果报,也就是告诉我们「佛知见」、佛性的道理,就是对于本心本性要有正知正见。凡夫众生都有本具如来智慧德相,为什么没有办法成就像如来一样的功德?世尊开示我们:「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」因为我们弄错了,造成知见错、思想错,言行错,具体表现就是见思惑、尘沙惑、无明惑,行为上就是贪瞠痴,化做具体的行动就是杀盗淫、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,这就是我们受苦的根本原因。每个人都有的本具清净心,称为清净法身,虽然是本自清净、本不生灭、本无动摇,「但以妄想执着」,知见错误,引发身口意三业不净,好像宝镜蒙尘,成了尘垢、化成心结,所以要把它去除,回复清净,回复本自的清净心。大众听闻大和尚的开示,无不心开意解,法喜清凉。

1~3. 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传戒,近二千人欢喜皈依三宝、一千三百多人正受五戒,开启人生光明的新页。

  下午一时,见灯大和尚于五楼大禅堂慈悲主持三皈五戒大典,近二千人发心乞受三皈、一千三百余人求受五戒,至心遵循大善知识的教嘱,修善断恶,以净戒开启人生的新里程,更为家庭、社会注入和谐与安定,如实报答佛恩、四重深恩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