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佛学院园地








觉心观照

在佛教学院中的每一天,学僧们用法、用心、用观行,
努力在生活中实践佛陀的教诲,
走着佛陀曾走过的心路,记录下对心念的观照;
觉心观照——是一份修行人的作业。





色如聚沫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非法师

  洗衣盆中的泡沫,在灯光的照耀下,色彩缤纷,闪烁耀眼;当水龙头一开,刹那间,消失无踪。七彩聚沫是因洗衣精作用而产生,因缘改变时,便随之破灭,可见泡沫的本质是幻化不实的。

  《金刚经》云: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」了解世间万物无论是五光十色,或是污秽丑陋,都是无数因缘交织下,所显现的假相。如同聚沫,是众缘和合产生的假有;缘尽之时,便不复存在,自能放下贪恋执着。

淬链沉香

中台男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星清法师

  沉香的好坏,在于它经历了多少考验。好的沉香必定经过雷劈、虫蛀、刀砍等过程;香树的伤口结痂后,会产生厚厚的油质,经年累月,形成高密度的木质,能沉入水中而得名「水沉」。

  孟子曰:「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拂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修行也是如此,唯有透过种种考验和磨链,广积福慧资粮,才能蜕变为全方位的僧才,圆满自己广度众生、成无上道的愿心。

清净智觉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一年级 见洄法师

  晨扫,拿着毛刷刷窗沟,顺便刷去心中的尘;以抹布擦拭玻璃,也将心垢擦去。一个人静静的打扫,同时反省检讨自己的言行,发现内心的陈年污垢,也因此得以除去,令人大喜。没想到,透过清扫,竟换来内心大扫除──深度自省,非常值得。

  经云:「一切智觉,周顾十方。」当清净智觉从心中生起时,这一天就充满清凉甘露。

见贤思齐

中台女众佛教学院大学部二年级 星性法师

  生活中,处处都是学习的因缘,只要虚心,每个人都有值得学习之处;只要肯学,每一位都是自己的老师。

  同学自制学习资料册,询问了制作方法后,学起来;学长帽子折得很整齐,观察一下折法,学起来;学长唱梵呗,庄严摄受,学起来;学长分享教材整理心得,学起来;点点滴滴,学也学不完。学习,增长智慧,积累菩萨度众的资粮。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