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放下無礙

文/普佛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馨

  以前總認為皈依佛門二十幾年,懂得一些佛法道理,也常布施供養,生活理當順心如意才對,但為什麼煩惱那麼多?直到來到普佛精舍上禪修課,才真正明白「學佛」的意義,唯有將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自己改變了,因緣也隨之轉變,結果自然令人滿意。

  因為聽經聞法,開啟本具的清淨智慧,即便有時候結局不盡如人意,也學會放下,不再掛礙。更明白所謂「順心如意」,不是要求外在的人事物來滿我們的願,而是在每個當下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心不動搖,更不強求果報。

  在順境中,自己總會不知不覺地貪著幸福的感受,以為生活就該如此,所以一遇到不如意的境界,就容易生起負面的想法。於是提醒自己,在困境中應當提起正念,進一步從俗諦及六波羅蜜的角度來反省檢討,是否哪裡沒做好?再逐一改正。

  自己認為這樣的修正、調整,在逆境中應該可以做到「百花叢裡過,片葉不沾身」。事實上,當境界現前時,卻沒有辦法堅住正念,必須藉由不斷地發心出坡、誦經、禪坐來調和身心。整個過程就像是覺性與習氣業力的拉拔賽,正念跑掉了,趕快把它拉回來,將念頭止下,並且思惟《金剛經》的經文: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,如露亦如電,應作如是觀。」藉此幫助自己放下內心的執著。從中深深體會到,在困境中,唯有保持正念,自己才不會受苦。

  如今,只要察覺到負面情緒生起,便立刻提起覺性,仔細觀照身口意三業,避免落入起惑、造業、受苦的循環中。依著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的教誨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放下再放下,落實六波羅蜜,積極到精舍上課、發心,廣修福慧,為自己儲備轉化煩惱的資糧,才能離苦得樂。

  由於自己深獲法益,希望身旁的親友也能同霑法悅。因此,若遇富貴如意之人,便隨喜讚歎,勸發對方學佛再創佳境;若遇處於煩惱困頓的人,除了安慰傾聽之外,也分享學佛的益處,鼓勵他們聽經聞法,以佛法的正知見離苦得樂。非常感恩開山祖師不捨一眾生,在世界各地廣設精舍,讓傳馨得以就近學習佛法,改變命運、向上提升。發願秉持開山祖師的悲願及住持和尚之教導,同願同行,守護道場,深化修行,將中台心法廣傳,燈燈相傳、光光相照,永不退轉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