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放下无碍

文/普佛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馨

  以前总认为皈依佛门二十几年,懂得一些佛法道理,也常布施供养,生活理当顺心如意才对,但为什么烦恼那么多?直到来到普佛精舍上禅修课,才真正明白「学佛」的意义,唯有将佛法落实在生活中,自己改变了,因缘也随之转变,结果自然令人满意。

  因为听经闻法,开启本具的清净智慧,即便有时候结局不尽如人意,也学会放下,不再挂碍。更明白所谓「顺心如意」,不是要求外在的人事物来满我们的愿,而是在每个当下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心不动摇,更不强求果报。

  在顺境中,自己总会不知不觉地贪着幸福的感受,以为生活就该如此,所以一遇到不如意的境界,就容易生起负面的想法。于是提醒自己,在困境中应当提起正念,进一步从俗谛及六波罗蜜的角度来反省检讨,是否哪里没做好?再逐一改正。

  自己认为这样的修正、调整,在逆境中应该可以做到「百花丛里过,片叶不沾身」。事实上,当境界现前时,却没有办法坚住正念,必须借由不断地发心出坡、诵经、禅坐来调和身心。整个过程就像是觉性与习气业力的拉拔赛,正念跑掉了,赶快把它拉回来,将念头止下,并且思惟《金刚经》的经文: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」借此帮助自己放下内心的执着。从中深深体会到,在困境中,唯有保持正念,自己才不会受苦。

  如今,只要察觉到负面情绪生起,便立刻提起觉性,仔细观照身口意三业,避免落入起惑、造业、受苦的循环中。依着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的教诲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放下再放下,落实六波罗蜜,积极到精舍上课、发心,广修福慧,为自己储备转化烦恼的资粮,才能离苦得乐。

  由于自己深获法益,希望身旁的亲友也能同霑法悦。因此,若遇富贵如意之人,便随喜赞叹,劝发对方学佛再创佳境;若遇处于烦恼困顿的人,除了安慰倾听之外,也分享学佛的益处,鼓励他们听经闻法,以佛法的正知见离苦得乐。非常感恩开山祖师不舍一众生,在世界各地广设精舍,让传馨得以就近学习佛法,改变命运、向上提升。发愿秉持开山祖师的悲愿及住持和尚之教导,同愿同行,守护道场,深化修行,将中台心法广传,灯灯相传、光光相照,永不退转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