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翻轉習氣

文/普親精舍護法會副會長 傳相

  懂得反省檢討,當下就是翻轉自己習氣的開始!很感恩來到精舍禪修、聞法,讓我明白想要獲得佛法的真實利益,就得清楚自己的優缺點,而積累已久的習氣,更要誠實勇敢地面對。藉由修行讓自己的缺點、惡習有機會徹底翻轉!

  自己個性上最大的毛病就是慣性拖延,習慣拖拖拉拉。因此在家裡經常出現的對話情景是,同修對我說:「時間到了,該出發了!」我卻放不下手邊的事,直到最後一刻,才匆匆忙忙地收拾東西,慌亂地出門。也因為擔心遲到,開車前往目的地時,往往就會超速駕駛,或是不斷地超車,讓行車安全堪虞!

  每每與他人相約,我總是遲到,因此常常接到對方的催促電話,或是來電確認是否 依約出席,不僅造成對方的困擾,也給人不好的印象,讓別人無法信任,不敢託付重任或是安排重要的執事。

  學佛後,發現過去一直處於拖延、遲到、慌亂,導致別人對自己不信任的輪迴中,也體認到拖延、遲到是竊取他人的時間,所以決定要改掉自己拖拖拉拉、慣性遲到的毛病。

  因為薰修佛法,知道自己是修行人,當境界現前時,正是翻轉習氣、改變命運的開始。因此在每個境界當下,檢視自己是否又做了情緒的奴隸?念頭是貪、是瞋、還是癡?進而覺察煩惱的相狀,依循教授法師的教導,找出對治煩惱的止觀法門,於靜坐中深入思惟,逐一調伏。

  當自己養成提起正念、翻轉習氣的好習慣之後,無論是在禪修課程裡、或是回山聆聽開示,所有學習到的佛法與正知正見,都可以用來反省檢討、修正自己的煩惱習氣。尤其是過去常想不透該以什麼法門對治,總是無法自我調伏,乃至於轉不過來的境界,因為在道場聽經聞法,向善知識取經,而找到答案,最後讓心安住了,回到清淨的覺性。這是自己在中台道場學到最寶貴的智慧,與最大的收穫!

  修行學佛讓我學會坦然面對自己,誠實地反省檢討、如實改過。發願以時時反省、念念覺照,翻轉自己的命運!更希望增加在精舍聽經聞法的時間,常常回到山上發心出坡作務。藉由端正知見,福慧雙修,增強正念的力量,以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翻轉習氣,創造全新的人生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