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翻转习气

文/普亲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相

  懂得反省检讨,当下就是翻转自己习气的开始!很感恩来到精舍禅修、闻法,让我明白想要获得佛法的真实利益,就得清楚自己的优缺点,而积累已久的习气,更要诚实勇敢地面对。借由修行让自己的缺点、恶习有机会彻底翻转!

  自己个性上最大的毛病就是惯性拖延,习惯拖拖拉拉。因此在家里经常出现的对话情景是,同修对我说:「时间到了,该出发了!」我却放不下手边的事,直到最后一刻,才匆匆忙忙地收拾东西,慌乱地出门。也因为担心迟到,开车前往目的地时,往往就会超速驾驶,或是不断地超车,让行车安全堪虞!

  每每与他人相约,我总是迟到,因此常常接到对方的催促电话,或是来电确认是否 依约出席,不仅造成对方的困扰,也给人不好的印象,让别人无法信任,不敢托付重任或是安排重要的执事。

  学佛后,发现过去一直处于拖延、迟到、慌乱,导致别人对自己不信任的轮回中,也体认到拖延、迟到是窃取他人的时间,所以决定要改掉自己拖拖拉拉、惯性迟到的毛病。

  因为薰修佛法,知道自己是修行人,当境界现前时,正是翻转习气、改变命运的开始。因此在每个境界当下,检视自己是否又做了情绪的奴隶?念头是贪、是瞠、还是痴?进而觉察烦恼的相状,依循教授法师的教导,找出对治烦恼的止观法门,于静坐中深入思惟,逐一调伏。

  当自己养成提起正念、翻转习气的好习惯之后,无论是在禅修课程里、或是回山聆听开示,所有学习到的佛法与正知正见,都可以用来反省检讨、修正自己的烦恼习气。尤其是过去常想不透该以什么法门对治,总是无法自我调伏,乃至于转不过来的境界,因为在道场听经闻法,向善知识取经,而找到答案,最后让心安住了,回到清净的觉性。这是自己在中台道场学到最宝贵的智慧,与最大的收获!

  修行学佛让我学会坦然面对自己,诚实地反省检讨、如实改过。发愿以时时反省、念念觉照,翻转自己的命运!更希望增加在精舍听经闻法的时间,常常回到山上发心出坡作务。借由端正知见,福慧双修,增强正念的力量,以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翻转习气,创造全新的人生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