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六根都摄 脚踏实地

文/普亲精舍研经二禅修班学员 传砚

  最初接触精舍时,在禅修班听到住持法师开示:当下这一念心,清楚明白,没有妄想、没有杂念、没有昏沉、没有无记,就是佛性。起心即错、动念乖真。当下非常震撼——原来佛法离我们这么近!但是要做到却不容易。

泯善恶 念即正

  有一次,回山打七,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老婆心切地提示大众,要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不仅举《六祖坛经》中「无念念即正,有念念成邪」偈子为证,更借由唐代刘禹锡所着的〈陋室铭〉:「山不在高,有仙则名。水不在深,有龙则灵……可以调素琴,阅金经……」明白指出,当下这念心不起善念、不起恶念,就是正念,就是真正阅读《金刚经》。开山祖师活泼圆融的开示,令所有禅七学员欢喜踊跃,继续精进地参究自心。

  尽管在禅堂内法喜充满,但解七后回到红尘俗世,面对迎面而来的工作、家庭等种种生活压力、八风境界,这念心早已随境浮沉,完全无法作主……

  过去,在精舍的禅修课程中,一次一次听闻法师开示、讲述心性的道理,自己只在文字义理上稍有理解,在事相上,这念心多半作不了主,总是任由烦恼习气牵着跑。

  一直到开山祖师示寂,才惊觉不能老是想依赖大善知识,修行必须脚踏实地,都摄六根。公修公得、婆修婆得,说食不饱,看好自己的念头,老老实实修行,才能有所成就。

  这时,不禁想到当年开山祖师的教导: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。短短几个字,道尽了修行最重要的功夫!从初发心到圆满菩提,都要如此用功,不断地向上提升,直到成佛。

闻思修 脚跟稳

  于是反省自己,之所以作不了主,随顺习气、随境所转,都是因为没有真切体认、思惟佛所说的真理,没有真正相信缘起性空、因缘果报以及佛性本具的真义,因此才会看不破、放不下,随着外境团团转。

  若是真的对真理有所体会,当境界现前时,便能了解一切人事物都是因缘和合所生,也将随着因缘散灭而去。因此,所有发生在自身的好事、坏事,都是过去、现在的造作,因缘具足便一一现在眼前,自然没有什么好洋洋得意、或是生气懊恼。唯有深信因果、深信一切众生皆有佛性,才能看到身边每个人的佛性,真诚地以菩萨四摄法待人接物,创造改变未来的契机。

  自己深刻体会到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,就是在生活里具体落实坚住正念、随顺觉性的依据。若能随时随地照顾好念头,收摄六根,就能时时保持正念。待人接物中,时时提起觉性,不随顺烦恼习气,也不攀缘逐境;同时,不骄傲自大、不目中无人,相信人人皆有佛性,众生皆可成佛,每个人都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。更要发起慈悲心,和光同尘,广结善缘,利益大众,将功德归三宝,好事给他人,坏事自己反省检讨,慢慢增长福德与智慧。

  普贤菩萨警众偈云:「是日已过,命亦随减,如少水鱼,斯有何乐;大众当勤精进,如救头然,但念无常,慎勿放逸。」世间种种犹如空花水月,放不下,就是随业流转,唯有佛法才是真实不虚。透过修行,自度自觉,才能离苦得乐,不虚此生。

  开山祖师念念都是心系众生,为众生创造广集福德资粮的因缘。如今,我们更要顶戴奉行老和尚的教导,追随住持和尚的脚步,守护道场、深化修行,接引更多人一起修行学佛,共同成就自利利他的菩提道业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