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智珠圓照

文/普竺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顯

  過去對於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提示的這一念心,乃至於何謂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總是聽得迷迷糊糊、一知半解。直到打了禪七,才有些體會……

  九十五年春季禪七,主七和尚以《圓覺經‧清淨慧菩薩章》:「居一切時,不起妄念;於諸妄心,亦不息滅。住妄想境,不加了知;於無了知,不辨真實。」這段經文,教導我們如何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當時還不甚了解當中的義理,只記得「妄想來了!要知道妄想來,但不要去理它,讓它去。」直到此次禪七,依著主七和尚的開示,努力提起覺性,照顧好念頭,經過無數次的天人交戰,果然感受到身心的微妙變化,一掃先前懵懵懂懂、茅塞未開的暗昧,頓時神清氣爽、思緒清明,也更加堅定修行的信心。

無明性 體空寂

  有一次恭讀〈永嘉證道歌〉,看到「絕學無為閒道人,不除妄想不求真。無明實性即佛性,幻化空身即法身」,才了解原來凡夫在迷時,真心在妄心中,真妄本是同源。所以二六時中要不間斷地提起正念,時時覺察、覺照每個起心動念,知道妄想來了,就讓它去,不要作意去除滅妄想。妄想本來就是虛妄不實、空無自性,只要不住在妄想境中,就不會念念遷流、隨業受報、輪迴不休,就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。

  以前不懂得反觀自心,放縱六根追逐六塵,又隨著種種外境生起無明煩惱,甚至造作惡業而不自知。現在知道一切都是虛妄不實,唯有真如本性寂然不動的道理,就要提起覺性,學習「藏六如龜,防意如城」的覺照功夫,隨時隨地保持這念心清楚明白,念念作主,讓自性圓照之光,時時現前。

  《六祖壇經》中記載:六祖惠能大師在獵人隊保養聖胎,隱身十五年後,知道傳法因緣成熟,便離開獵人隊來到廣州法性寺。當時印宗法師正為大眾開示《涅槃經》,突然一陣風吹來,旛隨之搖動,一名僧人說是風動,一名僧人說是旛動,雙方爭執不休,此時六祖惠能大師開口說道:「不是風動,不是旛動,仁者心動。」一語驚醒夢中人,直指一切境界唯心妄動,若離心意識則無一法常住,只有這念心──自性摩尼寶珠,了了分明、處處作主,才是我們真實的主人。

克念聖 罔念狂

  「剎那率爾心,墮境第一念」,六根攀緣境界,從中妄生分別,是無始劫來養成的不良習氣。若要熟處轉生,就要在六根對六塵的每個當下,落實開山祖師教導的「觸物起照」收攝六根,同時藉由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,培養如如不動的定力與清明的智慧,幫助我們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

  《尚書》云:「惟聖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聖。」清淨心人人本具,然而眾生因為忘失覺性,任由念頭主宰,念念遷流;若能了知念頭虛妄不實,讓這念覺性現前,提起正念,堅持到底,就能超凡入聖。誠如開山祖師所說:「師父說法,大眾聽法的這念心,就是人人本具的清淨心。這念心要如如不動、了了常知、處處作主。只有當下這一念,沒有第二念。一念萬年,萬年一念。」指出修行就是在起心動念處用功,單刀直入,不假方便,做到「念念從心起,念念不離心,念念歸自性」,當下狂心頓歇,歇即菩提。

  所謂「師父引進門,修行在個人」,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,在大善知識的引導下儼然在前,再來就是自己落實的功夫。弟子發願依教奉行,令自性智珠圓照十方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