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智珠圆照

文/普竺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显

  过去对于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提示的这一念心,乃至于何谓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总是听得迷迷糊糊、一知半解。直到打了禅七,才有些体会……

  九十五年春季禅七,主七和尚以《圆觉经‧清净慧菩萨章》:「居一切时,不起妄念;于诸妄心,亦不息灭。住妄想境,不加了知;于无了知,不辨真实。」这段经文,教导我们如何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当时还不甚了解当中的义理,只记得「妄想来了!要知道妄想来,但不要去理它,让它去。」直到此次禅七,依着主七和尚的开示,努力提起觉性,照顾好念头,经过无数次的天人交战,果然感受到身心的微妙变化,一扫先前懵懵懂懂、茅塞未开的暗昧,顿时神清气爽、思绪清明,也更加坚定修行的信心。

无明性 体空寂

  有一次恭读〈永嘉证道歌〉,看到「绝学无为闲道人,不除妄想不求真。无明实性即佛性,幻化空身即法身」,才了解原来凡夫在迷时,真心在妄心中,真妄本是同源。所以二六时中要不间断地提起正念,时时觉察、觉照每个起心动念,知道妄想来了,就让它去,不要作意去除灭妄想。妄想本来就是虚妄不实、空无自性,只要不住在妄想境中,就不会念念迁流、随业受报、轮回不休,就能真正做自己的主人。

  以前不懂得反观自心,放纵六根追逐六尘,又随着种种外境生起无明烦恼,甚至造作恶业而不自知。现在知道一切都是虚妄不实,唯有真如本性寂然不动的道理,就要提起觉性,学习「藏六如龟,防意如城」的觉照功夫,随时随地保持这念心清楚明白,念念作主,让自性圆照之光,时时现前。

  《六祖坛经》中记载:六祖惠能大师在猎人队保养圣胎,隐身十五年后,知道传法因缘成熟,便离开猎人队来到广州法性寺。当时印宗法师正为大众开示《涅槃经》,突然一阵风吹来,旛随之摇动,一名僧人说是风动,一名僧人说是旛动,双方争执不休,此时六祖惠能大师开口说道:「不是风动,不是旛动,仁者心动。」一语惊醒梦中人,直指一切境界唯心妄动,若离心意识则无一法常住,只有这念心──自性摩尼宝珠,了了分明、处处作主,才是我们真实的主人。

克念圣 罔念狂

  「刹那率尔心,堕境第一念」,六根攀缘境界,从中妄生分别,是无始劫来养成的不良习气。若要熟处转生,就要在六根对六尘的每个当下,落实开山祖师教导的「触物起照」收摄六根,同时借由静中养成,动中磨链,培养如如不动的定力与清明的智慧,帮助我们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。

  《尚书》云:「惟圣罔念作狂,惟狂克念作圣。」清净心人人本具,然而众生因为忘失觉性,任由念头主宰,念念迁流;若能了知念头虚妄不实,让这念觉性现前,提起正念,坚持到底,就能超凡入圣。诚如开山祖师所说:「师父说法,大众听法的这念心,就是人人本具的清净心。这念心要如如不动、了了常知、处处作主。只有当下这一念,没有第二念。一念万年,万年一念。」指出修行就是在起心动念处用功,单刀直入,不假方便,做到「念念从心起,念念不离心,念念归自性」,当下狂心顿歇,歇即菩提。

  所谓「师父引进门,修行在个人」,明明白白的菩提大道,在大善知识的引导下俨然在前,再来就是自己落实的功夫。弟子发愿依教奉行,令自性智珠圆照十方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