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一塵不染

文/普佛精舍夜間研經二禪修班學員 傳羽

  佛法告訴我們:「心性本具,人皆可頓,當下即是,個個成佛。」一切眾生佛性本具,從無始劫至今,無論在任何時間、空間,這一念心始終都存在。因此只要對自己、對佛法具足信心,悟到本心本性並不困難;但如何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練就站得住、站得長的功夫,就要靠自己用功、努力。

  非常感恩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在滾滾紅塵當中廣設精舍,提供這麼棒又清幽的道場,還有善知識孜孜不倦地指導,讓眾生聽經聞法、廣積福慧資糧。對自己來說,精舍就像是「心靈醫院」、「心靈保養廠」,讓我們知道每個人都可以成就佛道,因此發願堅持不間斷地學習佛法,至今已十八個年頭。從初級禪修班、中級禪修班一路薰修,到擔任總學員長執事,都是難得的福報,讓人非常珍惜。

  學習成長的喜悅是在直下承擔後湧現,而利益大眾的同時,更成就了自己,不僅跨越諸多障礙,也真正落實了菩薩行。假使沒有這樣的因緣藉事練心、印證佛法,就難以將佛法淋漓盡致地融入生活,幫助自己時時刻刻反省檢討、改正,讓覺性超越習氣。

  過去自己迷失本覺,沉淪苦海,往往以自己唯一的優點批評別人的缺點而不自知,彼此痛苦煎熬,衝突爭執不斷,彼此心中滿是不悅;所謂滾水裡看不見倒影,同樣的,在憤怒中也看不清真相。直到薰修佛法後,才學會堅住正念,任心自在。

  很幸運得遇正法、聽聞無上心法,藉由學習佛法的慈悲與智慧,讓心中的煩惱執著慢慢遞減。即便惡緣、逆境現前,也懂得換位思考,同時反覆思惟法師們的開示,不斷地重慮緣真,進而降伏煩惱。法會中,隨著執事的分配與大眾共事,學習開山祖師教導的隨緣任運、知進知退;面對師兄弟、最親的眷屬家人,乃至於在與任何人的互動中,都提醒自己要覺性現前、堅住正印,時時刻刻清楚明白,保持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處處作主,不讓無明煩惱、妄想執著左右,做自己心的主人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落實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的心地法門,讓這念心始終風平浪靜,像一潭止水;一塵不染,清淨明澈如同一面鏡子。當慈悲心、智慧心時時現前,就能達到做人恰如其分、做事恰到好處,自能隨緣任運,無入而不自得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