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一尘不染

文/普佛精舍夜间研经二禅修班学员 传羽

  佛法告诉我们:「心性本具,人皆可顿,当下即是,个个成佛。」一切众生佛性本具,从无始劫至今,无论在任何时间、空间,这一念心始终都存在。因此只要对自己、对佛法具足信心,悟到本心本性并不困难;但如何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,练就站得住、站得长的功夫,就要靠自己用功、努力。

  非常感恩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,在滚滚红尘当中广设精舍,提供这么棒又清幽的道场,还有善知识孜孜不倦地指导,让众生听经闻法、广积福慧资粮。对自己来说,精舍就像是「心灵医院」、「心灵保养厂」,让我们知道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佛道,因此发愿坚持不间断地学习佛法,至今已十八个年头。从初级禅修班、中级禅修班一路薰修,到担任总学员长执事,都是难得的福报,让人非常珍惜。

  学习成长的喜悦是在直下承担后涌现,而利益大众的同时,更成就了自己,不仅跨越诸多障碍,也真正落实了菩萨行。假使没有这样的因缘借事练心、印证佛法,就难以将佛法淋漓尽致地融入生活,帮助自己时时刻刻反省检讨、改正,让觉性超越习气。

  过去自己迷失本觉,沉沦苦海,往往以自己唯一的优点批评别人的缺点而不自知,彼此痛苦煎熬,冲突争执不断,彼此心中满是不悦;所谓滚水里看不见倒影,同样的,在愤怒中也看不清真相。直到薰修佛法后,才学会坚住正念,任心自在。

  很幸运得遇正法、听闻无上心法,借由学习佛法的慈悲与智慧,让心中的烦恼执着慢慢递减。即便恶缘、逆境现前,也懂得换位思考,同时反覆思惟法师们的开示,不断地重虑缘真,进而降伏烦恼。法会中,随着执事的分配与大众共事,学习开山祖师教导的随缘任运、知进知退;面对师兄弟、最亲的眷属家人,乃至于在与任何人的互动中,都提醒自己要觉性现前、坚住正印,时时刻刻清楚明白,保持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处处作主,不让无明烦恼、妄想执着左右,做自己心的主人。

  在日常生活中落实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」的心地法门,让这念心始终风平浪静,像一潭止水;一尘不染,清净明澈如同一面镜子。当慈悲心、智慧心时时现前,就能达到做人恰如其分、做事恰到好处,自能随缘任运,无入而不自得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