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不忘念

文/普竺精舍護法會會長 傳其

  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是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經常提示大眾的法語。這兩句話看似淺顯易懂,然而,在理上若沒有深刻體悟,事相上也無法於生活中具體落實。

  如果自己沒有時時提起覺性,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恐怕是知難行也難;相反地,只要有修行的決心,終究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境界中成長、蛻變,讓正念的光明逐漸增長,真正做到《佛遺教經》所說:「若有不忘念者,諸煩惱賊,則不能入。」

  記得十幾年前,有一次隨著開山祖師參觀中台。老和尚非常慈悲地為我們一一介紹山上所收藏的文物,當時內心非常法喜,竟在不知不覺中順手摸了文物,只見開山祖師看了我一眼,當下也不以為意。幾個月後,突然想起當天情景,以及開山祖師的眼神,自己頓時心生慚愧。文物前明明豎立著「請勿觸摸」的告示牌,可是自己卻因為太快樂而忘形,讓覺性失去觀照,忘失了正念。

  另一次則是為一位法師看牙、拆線。進行手術的牙醫師開完刀後,請我幫法師拆線;在拆線過程中,助理不會拉勾,也不知道如何從旁協助,偏偏線又卡在很深層的部位,當時心中滿是怒火,認為助理事情都做不好,因此一邊拆線,一邊責備助理。好不容易拆完線,大功告成,當時法師似乎欲言又止,卻連忙離去。

  直到下次回診時,法師才告訴我上回手術拆線,還有線沒有拆下來,當場真的是又羞又愧!只因為事情做不好,自己求好心切,瞋心大起,失去觀照,遮蔽了清明的智慧,不僅沒有善盡牙醫師的責任,也讓法師受苦了,真是懺悔!

  法師們經常提醒我們,定力是在靜中養成,動中磨鍊。面對自己的習氣,唯有不斷地透過反省檢討、慚愧懺悔來改正。當境界來了,保持覺性,時時覺察、覺照,才能作得了主。聽起來雖然簡單,可是在現實中要真正做到,卻是要下一番功夫。如何提升覺性,念念觀照,處處作主,不住境界,也不被習氣所轉,正是傳其需要努力、再努力的功課。

  感恩開山祖師與法師們的教誨,讓弟子可以在道場中不斷地薰修、成長再成長。雖然總是後知後覺,事過境遷,才知道犯了錯而慚愧懺悔,也明白還有很多修行的功課要做,但弟子有信心,也下定決心,朝著成佛大道勇往直前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