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不忘念

文/普竺精舍护法会会长 传其

  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是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经常提示大众的法语。这两句话看似浅显易懂,然而,在理上若没有深刻体悟,事相上也无法于生活中具体落实。

  如果自己没有时时提起觉性,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恐怕是知难行也难;相反地,只要有修行的决心,终究能在一次又一次的境界中成长、蜕变,让正念的光明逐渐增长,真正做到《佛遗教经》所说:「若有不忘念者,诸烦恼贼,则不能入。」

  记得十几年前,有一次随着开山祖师参观中台。老和尚非常慈悲地为我们一一介绍山上所收藏的文物,当时内心非常法喜,竟在不知不觉中顺手摸了文物,只见开山祖师看了我一眼,当下也不以为意。几个月后,突然想起当天情景,以及开山祖师的眼神,自己顿时心生惭愧。文物前明明竖立着「请勿触摸」的告示牌,可是自己却因为太快乐而忘形,让觉性失去观照,忘失了正念。

  另一次则是为一位法师看牙、拆线。进行手术的牙医师开完刀后,请我帮法师拆线;在拆线过程中,助理不会拉勾,也不知道如何从旁协助,偏偏线又卡在很深层的部位,当时心中满是怒火,认为助理事情都做不好,因此一边拆线,一边责备助理。好不容易拆完线,大功告成,当时法师似乎欲言又止,却连忙离去。

  直到下次回诊时,法师才告诉我上回手术拆线,还有线没有拆下来,当场真的是又羞又愧!只因为事情做不好,自己求好心切,瞠心大起,失去观照,遮蔽了清明的智慧,不仅没有善尽牙医师的责任,也让法师受苦了,真是忏悔!

  法师们经常提醒我们,定力是在静中养成,动中磨链。面对自己的习气,唯有不断地透过反省检讨、惭愧忏悔来改正。当境界来了,保持觉性,时时觉察、觉照,才能作得了主。听起来虽然简单,可是在现实中要真正做到,却是要下一番功夫。如何提升觉性,念念观照,处处作主,不住境界,也不被习气所转,正是传其需要努力、再努力的功课。

  感恩开山祖师与法师们的教诲,让弟子可以在道场中不断地薰修、成长再成长。虽然总是后知后觉,事过境迁,才知道犯了错而惭愧忏悔,也明白还有很多修行的功课要做,但弟子有信心,也下定决心,朝着成佛大道勇往直前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