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安住正念

文/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阙法师

  现代人生活步调紧凑,为了排遣压力、放松身心,往往寄情于五光十色的娱乐享受,结果反而更为疲惫、空虚。究竟要如何纾压,才能让身心获得真正的宁静与和谐?祖师大德教导我们,唯有回归到本具寂然的这念心,才能让身心真正安住。

  「禅者,佛之心」,佛的心是清楚明白、寂然不动,时时刻刻安住在觉性上。如果我们能安住在当前这念觉性,安住一分钟,就是一分钟的佛,安住十分钟,就成了十分钟的佛;若能契悟觉性、随顺觉性,二六时中都能安住,就能入佛法界、成就佛道。

  古德云:「静则一念不生,动则万善圆彰。」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更明白指出,这一念心要能作主,要静就静,要动就动!要时时回光返照,只起善念、不起恶念!原来觉性的养成,就是在日用之中,落实开山祖师耳提面命的教诲──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。

  记得法会刚结束不久,身心因为出坡作务而有些疲惫。回归学院规律的生活时,每次静坐不是落入昏沉,就是烦躁不安,难以在禅堂内摄心宴坐;更因为身心疲累,情绪不禁冒出头来,与人互动时,也失去了平常的耐性……

  当自己察觉到身心失衡,便借由落实〈毗尼日用〉来收摄身口意三业。晨扫前,默念「行步不伤虫」偈:「若举于足,当愿众生,出生死海,具众善法。」念诵后,观照行走的每一个动作:举足、前移、落下、触地,自己的觉性是不是一直都存在?有没有注意到地面上的虫蚁,避免踩伤了众生?

  此外,更观照整个晨扫过程中,自己有没有为了赶时间,以秋风扫落叶的方式草草完成,甚至祸及周边的虫蚁,让它们被这阵「秋风」吹得东倒西歪?而见到蠢动含灵等众生,有没有发起广度一切有情的愿心?最后,反省自己今日所走的每一步,是不是都朝着广修众善、成就佛道的方向前进?

  如此用功一段时间后,发现身心安定下来了,待人接物也变得柔软许多;在禅堂静坐修止观法门时,更容易用上功。所谓「禅本平常,吃茶吃饼扬古道」,修行学佛离不开生活的点点滴滴,重点就在于自己有没有提起觉性、安住觉性!觉性现前了,吃饭、穿衣、走路、打扫等日常琐事,都因为觉性启用而成为佛法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