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題:堅住正念 隨順覺性







經云:「菩薩摩訶薩,入出往來心不迷謬,
恆時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猶如鎧甲,
守護三業,不令違犯;
覺性統帥,
八風現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以覺性為導

文/中台男眾佛教學院研究所二年級 見祖法師

  態度與觀念影響一個人的為人處世,如果思想正確,人生便充滿光明;反之,則到處荊棘密布、障礙重重。因此,想要一切如意,遠離苦惱,就必須具備正確的知見觀念,在佛法就稱為正念、正見。簡單來說,正念就是去除偏執的想法,起心動念皆是良善,做到二六時中不起煩惱、不落昏昧。以覺性為導,提醒自己提起正念,將觀念導向正軌,就能洞燭機先、明察秋毫,為自己與他人創造最大的利益。

觀自在 息幻塵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師父說法,諸位聽法這念心,能知是非善惡、東西南北的這念心,就是覺性。」覺性的作用有三個層次,即覺察、覺照、覺悟。以警察抓小偷為例,覺察如同警察巡邏時發現小偷;覺照就是將小偷加以制伏、逮捕,繩之以法;而覺悟則是對小偷施以感化教育,讓小偷徹底知過改過,去惡向善,甚至成賢成聖。

  因此,日常生活中,如果起了惡念,要馬上反省、檢討,發起慚愧、懺悔之心,告訴自己這是不對的心念,這就是「覺」的作用;再者,還要調伏、對治、轉化這個心念,便是「照」的功用。

  照了以後,下一步又該如何呢?即是要「堅住正念」。藉由定力的養成,念念安住正念,如同堅固的大船不畏無明暴風的襲擊,安然航行在波濤洶湧的心海上。更進一步「隨順覺性」,這念心不想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保持清楚、明白、作主,本具的清明智慧,如同衛星定位系統,時時掌握正確的方向,直趨菩提涅槃。

  佛法告訴我們,這念心是生活、生存、生命的泉源。學習從「心」出發,訓練、強化這念心作主的能力,時時覺察、覺照,透過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善觀因緣,幫助我們成為一個成功的掌舵人,不為情緒左右,不被外境所轉,在紛擾、如幻的境界風中,不為所惑,沉著應對,做出正確的判斷,方能乘風破浪,航向彼岸。

捨妄執 歸真元

  平時透過聽經聞法與精進禪修,明白緣起性空、因緣果報與佛性本具之理,在事相上藉境練心,靜中養成、動中磨鍊,當這念心有了定力與智慧,就能轉化內心的無明煩惱。四祖道信大師云:「境緣無好醜,好醜起於心。心若不強名,妄情從何起?妄情既不起,真心任遍知。」所有外境沒有好壞、善惡之別,一切都是從自己的分別、取捨、執著而來,若能落實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妄念便無法乘虛而入。

  禪就是正念、正定,亦即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「無住生心」,這念心沒有昏沉、妄想、無聊、無記,達到安詳寂靜、任心自在,就是真正的禪。了解這個道理,並朝著這個方向不斷努力,就能契悟這念禪心。這念心就像活水源頭,能夠產生種種智慧與功德妙用,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
  沒有因地上的努力,絕對達不到如意的果報。所謂「水能載舟,亦能覆舟」,成菩薩、生淨土,抑或成魔、到地獄,都是我們這念心使然。因此,如何運用這念心,也成為決定我們未來的關鍵。

  以覺性為導,時時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如同過濾灰塵、細菌、淨化空氣的空氣清淨機,讓我們的身口意三業從垢穢轉為清淨。藉由保持覺性、提起正念淨化身心,身心淨化了,福報與智慧也隨之增長,不僅自己受益,也能利益大眾。當福慧資糧具足,自然隨心滿願,人生便能因此航向光明、解脫的彼岸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