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本期主题:坚住正念 随顺觉性







经云:「菩萨摩诃萨,入出往来心不迷谬,
恒时安住正念正知。」
正念犹如铠甲,
守护三业,不令违犯;
觉性统帅,
八风现前,惺惺寂寂,
一念到底。

以觉性为导

文/中台男众佛教学院研究所二年级 见祖法师

  态度与观念影响一个人的为人处世,如果思想正确,人生便充满光明;反之,则到处荆棘密布、障碍重重。因此,想要一切如意,远离苦恼,就必须具备正确的知见观念,在佛法就称为正念、正见。简单来说,正念就是去除偏执的想法,起心动念皆是良善,做到二六时中不起烦恼、不落昏昧。以觉性为导,提醒自己提起正念,将观念导向正轨,就能洞烛机先、明察秋毫,为自己与他人创造最大的利益。

观自在 息幻尘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:「师父说法,诸位听法这念心,能知是非善恶、东西南北的这念心,就是觉性。」觉性的作用有三个层次,即觉察、觉照、觉悟。以警察抓小偷为例,觉察如同警察巡逻时发现小偷;觉照就是将小偷加以制伏、逮捕,绳之以法;而觉悟则是对小偷施以感化教育,让小偷彻底知过改过,去恶向善,甚至成贤成圣。

  因此,日常生活中,如果起了恶念,要马上反省、检讨,发起惭愧、忏悔之心,告诉自己这是不对的心念,这就是「觉」的作用;再者,还要调伏、对治、转化这个心念,便是「照」的功用。

  照了以后,下一步又该如何呢?即是要「坚住正念」。借由定力的养成,念念安住正念,如同坚固的大船不畏无明暴风的袭击,安然航行在波涛汹涌的心海上。更进一步「随顺觉性」,这念心不想过去、现在、未来,保持清楚、明白、作主,本具的清明智慧,如同卫星定位系统,时时掌握正确的方向,直趋菩提涅槃。

  佛法告诉我们,这念心是生活、生存、生命的泉源。学习从「心」出发,训练、强化这念心作主的能力,时时觉察、觉照,透过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善观因缘,帮助我们成为一个成功的掌舵人,不为情绪左右,不被外境所转,在纷扰、如幻的境界风中,不为所惑,沉着应对,做出正确的判断,方能乘风破浪,航向彼岸。

舍妄执 归真元

  平时透过听经闻法与精进禅修,明白缘起性空、因缘果报与佛性本具之理,在事相上借境练心,静中养成、动中磨链,当这念心有了定力与智慧,就能转化内心的无明烦恼。四祖道信大师云:「境缘无好丑,好丑起于心。心若不强名,妄情从何起?妄情既不起,真心任遍知。」所有外境没有好坏、善恶之别,一切都是从自己的分别、取舍、执着而来,若能落实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妄念便无法乘虚而入。

  禅就是正念、正定,亦即《金刚经》上所说的「无住生心」,这念心没有昏沉、妄想、无聊、无记,达到安详寂静、任心自在,就是真正的禅。了解这个道理,并朝着这个方向不断努力,就能契悟这念禅心。这念心就像活水源头,能够产生种种智慧与功德妙用,取之不尽,用之不竭。

  没有因地上的努力,绝对达不到如意的果报。所谓「水能载舟,亦能覆舟」,成菩萨、生净土,抑或成魔、到地狱,都是我们这念心使然。因此,如何运用这念心,也成为决定我们未来的关键。

  以觉性为导,时时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如同过滤灰尘、细菌、净化空气的空气清净机,让我们的身口意三业从垢秽转为清净。借由保持觉性、提起正念净化身心,身心净化了,福报与智慧也随之增长,不仅自己受益,也能利益大众。当福慧资粮具足,自然随心满愿,人生便能因此航向光明、解脱的彼岸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