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開山祖忌法會

文/編輯部


  經云:「當念父母及善知識恩!是故知恩,常當報恩。善知識者是大因緣。」二○一九年四月八日,伏值中台堂上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,本寺舉行開山祖忌法會,以報恩師法乳深恩。來自美國、澳洲、日本、義大利、香港、泰國、菲律賓、台灣等海內外四眾弟子八千四百人,以知恩、感恩、報恩之心,齊聚中台,虔敬與會。法會中恭誦《金剛經》,並開放祖堂及開山祖師紀念塔,耑供四眾瞻禮、繞塔,緬懷祖德,感念恩師化育之恩。

如法精進 念報師恩

  上午九時四十五分,於五樓大禪堂、大莊嚴殿、大雄寶殿、四天王殿、般若講堂與五觀堂等壇區,大眾攝心肅穆,齊誦本師聖號,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及各壇主法法師入壇主法。法會中,住持見燈大和尚於佛前、開山祖師蓮位前,虔敬上香,隨即長跪龕前,為開山祖忌法會說法:「拈花悟旨,祖道振興。中台廣傳演真乘,行住坐臥契無生。禪風常行化,代代永傳燈……」四眾弟子長跪合掌,至心諦聽,恭敬領受。

1.見燈大和尚虔敬於開山祖師蓮位前上香。
2.見燈大和尚開山祖忌說法。
3.4.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恭誦《金剛經》,以報開山祖師化育深恩。
1~3.海內外四眾弟子八千四百人雲集中台,精進共修,感念師恩。

  隨後,大眾端肅一心,和合精進,恭誦《金剛經》,以報祖師慈教洪恩;誦經竟,大和尚帶領法師與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,虔恭於開山祖師蓮位前供花、拈香、供茶、供香、供燭,合掌繞龕三匝,並帶領四眾弟子頂禮開山祖師,感念恩師慧命再造之恩。

  旋後,見燈大和尚帶領四眾弟子至鹿野園開山祖師紀念塔禮塔。於本師聖號聲中,四眾威儀庠序、合掌虔敬、周匝圍繞開山祖師塔。大和尚於塔前至心頂禮、繞塔三匝,並拈香供養;法師與護法居士,次第肅恭繞塔,虔心誦持本師聖號,於不間斷的梵音中,感念恩師一生建寺安僧、廣度眾生之深心悲願。午後,海內外精舍居士以至誠感恩之心,依序至祖堂瞻禮開山祖師舍利,並於開山祖師紀念塔前恭敬禮塔、繞塔,緬懷祖德垂範。

四眾奉行 祖師之道

  住持和尚曾經開示:開山祖忌法會的意義,在於知恩、感恩、報恩,不忘開山祖師的教誨。開山祖師創建中台道場,教導我們要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、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要福慧雙修,修自利利他菩薩行;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菩提自性,為我們指示這條菩提大道,這個恩德我們不能夠忘記。

  因此,我們除了感恩、追思、緬懷,更要生起效法學習的願心,依照恩師的開示來實踐: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,端正知見,清淨身口意三業;在因上依照心性之理,時時刻刻覺察覺照,反省檢討改正;修自利利他的菩薩行,朝著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來努力。這是恩師帶給我們最大的恩德,也是佛法的根本。我們依教奉行,才能報答恩師的恩德於萬一。


1~5.見燈大和尚帶領法師及護法代表至祖堂禮祖。住持和尚至誠於開山祖師蓮位前獻供,繞龕三匝,帶領四眾弟子虔敬頂禮。
6~8.見燈大和尚虔恭繞塔三匝並拈香供養,四眾弟子恭敬合掌圍繞開山祖師紀念塔,緬懷師恩。
 

  每個人都能成佛作祖,每個人都有一個真正的祖師大德,這個祖師大德就是每個人本具的清淨心、本具的佛性。達磨祖師云:「明佛心宗,行解相應,名之曰祖。」「明佛心宗」,就是要明心見性;「行解相應」,無論在事上、理上,都要契悟中道實相,都要符合心性之理,這就是真正的祖師之道。

  藉著開山祖忌法會的因緣,我們除了追思、緬懷、效法以外,進一步還要知其所以然。秉持著開山祖師的教導、教誨,繼續努力,如此不但能報答師恩,增長自己的功德、智慧、福報,乃至能夠成就無上菩提。這是開山祖忌法會真實的功德,也是最大的意義。

  「外現聲聞身,內密無上印,身行菩薩道,廣度諸有情。」開山祖師以無盡的悲心,透過身教、言教、境教、制教,為四眾樹立修行典範,引領弟子從外在道場的建設,進而開示悟入佛知見、成就自心道場。巍巍師範,永矢弗諼。

  《大方便佛報恩經》云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知恩報恩,當行四事:一者,親近善友;二者,至心聽法;三者,思惟其義;四者,如說修行。」四眾弟子為報開山祖師慧命開啟之恩,必當以師志為己志,咸遵慈教,如實行持:守護道場、深化修行、落實弘法,令中台心法,燈燈相傳,光光相照,廣布十方,利樂有情。


 
  
    中台禪寺開山祖忌法會法語

主法大和尚 釋見燈  二○一九年四月八日

  拈花悟旨
  祖道振興
  中台廣傳演真乘
  行住坐臥契無生
  禪風常行化
  代代永傳燈

  諸位知識!今四月八日,伏值本寺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。恭維祖師開山創建之德,巍巍蕩蕩,難以言喻;弘宗演教三十載,中台世界利群生。常住敬備齋饈,耑申供養。弟子眾等雲集一心恭詣祖師覺靈前,諷誦大乘經典,稱揚聖號,所集殊勳,少申忱悃,奉報真慈法乳深恩。

  伏願
宗風永振,祖印重光。覺花香遍於禪林,法雨恩霑於學地。如斯祈禱,仰冀恩師,俯垂昭鑒。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薩摩訶薩,摩訶般若波羅蜜。

  諸位知識!跫音暫歇,師範長存。即今開山祖忌法會,最後一句,又怎麼說法?


  百草頭上露堂堂
  善惡兩忘自承當
  向上一路惟覺道
  腳跟點地見法王
  南無度人師菩薩摩訶薩(三稱)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