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2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开山祖忌法会

文/编辑部


  经云:「当念父母及善知识恩!是故知恩,常当报恩。善知识者是大因缘。」二○一九年四月八日,伏值中台堂上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,本寺举行开山祖忌法会,以报恩师法乳深恩。来自美国、澳洲、日本、义大利、香港、泰国、菲律宾、台湾等海内外四众弟子八千四百人,以知恩、感恩、报恩之心,齐聚中台,虔敬与会。法会中恭诵《金刚经》,并开放祖堂及开山祖师纪念塔,耑供四众瞻礼、绕塔,缅怀祖德,感念恩师化育之恩。

如法精进 念报师恩

  上午九时四十五分,于五楼大禅堂、大庄严殿、大雄宝殿、四天王殿、般若讲堂与五观堂等坛区,大众摄心肃穆,齐诵本师圣号,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及各坛主法法师入坛主法。法会中,住持见灯大和尚于佛前、开山祖师莲位前,虔敬上香,随即长跪龛前,为开山祖忌法会说法:「拈花悟旨,祖道振兴。中台广传演真乘,行住坐卧契无生。禅风常行化,代代永传灯……」四众弟子长跪合掌,至心谛听,恭敬领受。

1.见灯大和尚虔敬于开山祖师莲位前上香。
2.见灯大和尚开山祖忌说法。
3.4.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恭诵《金刚经》,以报开山祖师化育深恩。
1~3.海内外四众弟子八千四百人云集中台,精进共修,感念师恩。

  随后,大众端肃一心,和合精进,恭诵《金刚经》,以报祖师慈教洪恩;诵经竟,大和尚带领法师与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,虔恭于开山祖师莲位前供花、拈香、供茶、供香、供烛,合掌绕龛三匝,并带领四众弟子顶礼开山祖师,感念恩师慧命再造之恩。

  旋后,见灯大和尚带领四众弟子至鹿野园开山祖师纪念塔礼塔。于本师圣号声中,四众威仪庠序、合掌虔敬、周匝围绕开山祖师塔。大和尚于塔前至心顶礼、绕塔三匝,并拈香供养;法师与护法居士,次第肃恭绕塔,虔心诵持本师圣号,于不间断的梵音中,感念恩师一生建寺安僧、广度众生之深心悲愿。午后,海内外精舍居士以至诚感恩之心,依序至祖堂瞻礼开山祖师舍利,并于开山祖师纪念塔前恭敬礼塔、绕塔,缅怀祖德垂范。

四众奉行 祖师之道

  住持和尚曾经开示:开山祖忌法会的意义,在于知恩、感恩、报恩,不忘开山祖师的教诲。开山祖师创建中台道场,教导我们要「明心见性,见性成佛」、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要福慧双修,修自利利他菩萨行;告诉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菩提自性,为我们指示这条菩提大道,这个恩德我们不能够忘记。

  因此,我们除了感恩、追思、缅怀,更要生起效法学习的愿心,依照恩师的开示来实践: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,端正知见,清净身口意三业;在因上依照心性之理,时时刻刻觉察觉照,反省检讨改正;修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朝着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来努力。这是恩师带给我们最大的恩德,也是佛法的根本。我们依教奉行,才能报答恩师的恩德于万一。


1~5.见灯大和尚带领法师及护法代表至祖堂礼祖。住持和尚至诚于开山祖师莲位前献供,绕龛三匝,带领四众弟子虔敬顶礼。
6~8.见灯大和尚虔恭绕塔三匝并拈香供养,四众弟子恭敬合掌围绕开山祖师纪念塔,缅怀师恩。
 

  每个人都能成佛作祖,每个人都有一个真正的祖师大德,这个祖师大德就是每个人本具的清净心、本具的佛性。达磨祖师云:「明佛心宗,行解相应,名之曰祖。」「明佛心宗」,就是要明心见性;「行解相应」,无论在事上、理上,都要契悟中道实相,都要符合心性之理,这就是真正的祖师之道。

  借着开山祖忌法会的因缘,我们除了追思、缅怀、效法以外,进一步还要知其所以然。秉持着开山祖师的教导、教诲,继续努力,如此不但能报答师恩,增长自己的功德、智慧、福报,乃至能够成就无上菩提。这是开山祖忌法会真实的功德,也是最大的意义。

  「外现声闻身,内密无上印,身行菩萨道,广度诸有情。」开山祖师以无尽的悲心,透过身教、言教、境教、制教,为四众树立修行典范,引领弟子从外在道场的建设,进而开示悟入佛知见、成就自心道场。巍巍师范,永矢弗谖。

  《大方便佛报恩经》云:「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知恩报恩,当行四事:一者,亲近善友;二者,至心听法;三者,思惟其义;四者,如说修行。」四众弟子为报开山祖师慧命开启之恩,必当以师志为己志,咸遵慈教,如实行持:守护道场、深化修行、落实弘法,令中台心法,灯灯相传,光光相照,广布十方,利乐有情。


 
  
    中台禅寺开山祖忌法会法语

主法大和尚 释见灯  二○一九年四月八日

  拈花悟旨
  祖道振兴
  中台广传演真乘
  行住坐卧契无生
  禅风常行化
  代代永传灯

  诸位知识!今四月八日,伏值本寺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示寂之辰。恭维祖师开山创建之德,巍巍荡荡,难以言喻;弘宗演教三十载,中台世界利群生。常住敬备斋馐,耑申供养。弟子众等云集一心恭诣祖师觉灵前,讽诵大乘经典,称扬圣号,所集殊勳,少申忱悃,奉报真慈法乳深恩。

  伏愿
宗风永振,祖印重光。觉花香遍于禅林,法雨恩霑于学地。如斯祈祷,仰冀恩师,俯垂昭鉴。十方三世一切佛,一切菩萨摩诃萨,摩诃般若波罗蜜。

  诸位知识!跫音暂歇,师范长存。即今开山祖忌法会,最后一句,又怎么说法?


  百草头上露堂堂
  善恶两忘自承当
  向上一路惟觉道
  脚跟点地见法王
  南无度人师菩萨摩诃萨(三称)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