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普台教育







   三学一体 繁星闪耀

文/编辑部


 


  普台落实「三学一体」──中学为体、佛法为根、世学为用,扎实的全方位教学,成果耀眼!今年高三学子大学繁星推荐台大、清大、交大、成大、政大、中央等国立大学,皆以第一志愿题名金榜!更令人欣喜的是,高二致翰同学荣获「2019台湾国际科展」大会二等奖,不仅将出国参赛,也获得保送台湾大学电机系资格。

  此次学测72级分,南投县内成绩表现最优异的维康同学,小五就读普台,国二通过西语A2检定,目前已通过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系第一阶段筛选,朝着行医济世的第一志愿前进。普台的静心课程对他影响深远,维康同学表示:「透过静坐,发现自己更专注,不容易被外境影响,尤其是学测当天,内心非常平静,作答时也很顺利。」

多元适性 迈向国际成大器

  以第一志愿录取台湾大学生命科学系的谊臻同学,对科学充满浓厚的兴趣,拥有日语N2检定(大学日语系毕业门槛)的第二外语优势。而录取清华大学化学工程学系的靖宇同学,及交通大学管理科学系的柏恩同学,都是小学三、四年级入学普台。前者国三时通过B1法语检定,后者通过日语N3检定,在普台多元适性的教育中,找到学习兴趣。

  考取成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系的昭睿同学,国一转入普台,就此开启学习曲线的高峰:国三荣获全县英语作文国中组第三名;2017年以「漂浮物稳定装置」,荣获高雄国际发明暨设计展银牌及特别奖;多次代表普台参加国际模拟联合国会议;拥有西语检定A2、英语雅思8级分的外语好实力。昭睿同学表示:「普台是我人生的转捩点,师长们不眠不休地陪伴,让我很感动。」更发愿「端正自己的品德,发扬校训四箴行」。

  彦承与洪乐同学优游于学科、外语与音乐天地,前者录取中央大学资讯工程学系,学琴十年,并通过N5日语检定;后者则录取政治大学统计系,擅长爵士鼓,已通过A2法语检定。
 
1.高二致翰同学荣获「2019台湾国际科展」大会二等奖,获得保送台湾大学电机系资格。
2~6.普台教育多元适性,透过参与国内外发明展、静心课程、各项音乐才艺竞赛,鼓励学子积极学习,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。
7.通识讲座邀请专家学者莅校演讲,帮助学子开阔视野,学以致用,走向国际。

三学一体 创造优势登高峰

  普台十二年一贯,「三学一体」──中学为体、佛法为根、世学为用的全人教育,因材适性,以中国伦理道德为体,借由年度的国学经典大会考、释奠大典,厚实国学底蕴,陶铸温文儒雅气质,辅以书法、阅读、海内外志工服务,开阔心量、涵养品格。学子们在书香世界、文化交流与付出关怀中,拓展思惟,开启世界之窗。

  就读中兴大学的校友品杰分享,上了大学,因为上课专心听讲、尊重老师,当同学都在滑手机,只有自己没有,让教授印象深刻,因此大一就争取到非本科系教授实验室成员的资格。

  普台借由佛法的慈悲、智慧,安定学子身心,透过课前五分钟的定心及每周一堂的静心课程,培养专注力,提高学习效率,养成主动出击的积极态度。

  台积电工程师校友文杰提到,研究所毕业那年,台积电到校园征才,当时很紧张,想到可以用普台教的静坐方式来定心,于是静坐了十五分钟,心平静了,面试时与主管对答如流,顺利录取。深感静坐是默默帮助自己的软实力,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一步。

  在创办人指导下,普台十分重视语文学习及科学、数理、多媒体等实用技术与专业知识。不仅走在教育的尖端,推动英、日、法、西、德五语教学,更邀请各领域专家莅校演讲,开阔学习眼界,让学子学以致用,走向国际。

  曾于日本、马来西亚国际发明展摘金夺铜,为国争光,目前就读高雄应用科技大学的校友耀霆表示,到各国参赛让他更广泛学习;而国三时因为同学组读书会,彼此分享所长,让他改变,不再讨厌理化。

  除了五语、数理教学外,田园、体育及音乐才艺,都是普台的特色课程。音乐中心提供声乐、弹奏、吹奏、拉奏、拨弦、打击等超过三十种乐器课程及乐团培训,让学子从中发掘兴趣;年度个人、乐团音乐会与各项体育、才艺竞赛及国内外发明展,推动学子积极学习、自动参与,找到自己发光发热的舞台。

  诚如台大职能治疗系校友心淳所说,普台培养我们三对翅膀:第一对翅膀是积极学习的心;第二对翅膀是对事以真的态度;第三对翅膀是稳重包容的气度。让她在班上深获同学信任;在医院实习,面对老师、病患的要求,都能微笑以对,也能平静面对课业、实习的压力,没有焦虑。

  古德云:「不积跬步,无以致千里;不积小流,无以成江海。」普台三学一体、十二年一贯的全人教育,鼓励学子勇于尝试、多元学习,在专业的教师团队护航下,以厚实的学养,于求才若渴的二十一世纪,立于不败之地。

 
  1~4.普台借由国学经典大会考、释奠大典、海内外志工服务及书法课程,让学子们在国学世界、文化交流与付出关怀中,拓展思惟,开启世界之窗。

 


 ─ 荣誉榜 ─ 

★普台国、高中参加「2019年国际语言学奥林匹亚台湾国手选拔赛」荣获佳绩!

正取:诠贺
备取:宥嘉、颢瑄
佳作:芸甄、宥臻

★高中同学参加「全球法语日──第17届法语歌唱中部复赛」,荣获团体组第一名!

★国、高中11位同学通过「2019年2月德语检定Zertifikat Deutsch」!

A2:昭雅、云嫚、渭婷、首珺、玮杉、冠娴等6人。
A1:莛媗、孟华、蓁葳、亚琪、耕頫等5人 。

★国、高中33位同学通过「2018年12月第二回日本语能力试验」!

N1:昭瑞。
N2:勖皓、莉蓁、松佑、翌林、悟德等5人。
N3:宜欣、晸洋、葳妮、珉锜、勖皓、心圆、若妍、
   诗嘉、翌林、馨瑜等10人。
N4:冠霖、潍齐、仕阡等3人。
N5:德展、柿翔、张平、炯樟、清圣、昱钧、芳菱、
   承廷、建玮、溶莼、彦廷、咏翔、桂诚、堉庭
   等14人。

★国高中运动代表队参加「南投县108年中小学联合运动会」,荣获14金8银11铜,共33面奖牌!

★普台国小嘉茵老师、雅筠老师荣获「108年南投县社会优秀青年」!






 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