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衣珠本具

文/普雨精舍护法会副会长 传领

  三千多年前,佛教教主释迦牟尼佛于菩提树下成道时,便直示一切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,只是被众生内心的烦恼障蔽。如来智慧德相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,可以见闻觉知的这念心。

  尽管能看、能听、能说、能知是非善恶、能觉寒暑冷热、灵知灵觉的这念心,每个人都有,但是多生累劫的无明、习气,放纵六根追逐六尘,心生染着,无法作主,加上不明白因缘果报的道理,面对外境起了贪、瞠、痴等烦恼,乃至造作诸恶而不自知,觉性就这样被客尘妄想所遮覆了。

  自己尚未接触佛法前,个性冲动,脾气暴躁,整天呼朋引伴、吃喝玩乐。如果遇到稍有不顺己意之事,就会心生忿恨瞠恚,到处横结恶缘,导致工作发展受限,事业障碍重重。

  学佛之后,借由听经闻法以及禅修静坐,知道人人本具佛性,但是被烦恼障蔽,只要我们有信心、愿力实践佛法,最尊最贵的自性摩尼宝珠,终将尘尽光生。

  诚如《楞严经》云:「譬如有人于自衣中系如意珠不自觉知,穷露他方乞食驰走,虽实贫穷珠不曾失,忽有智者指示其珠,所愿从心致大饶富,方悟神珠非从外得。」感恩善知识的教导,让我学习思惟佛法的真理:世间万法的呈现,离不开因缘果报,也不离自性,并且实践于日用之中。

  每当境界现前,自我提醒,不贪着、不嫌恶,立刻反省检讨,触物起照,以四正勤法门,帮助自己只起善念、不起恶念,做到处顺境心怀感恩,喜风不动;于逆境则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,期许借此拂去客尘,回复清净。

  佛法云:「心、佛、众生,三无差别;迷即众生,觉即菩提。」佛性平等,在圣不增,在凡不减,所有众生皆是未来佛,因此要从佛性来看待所有人。若能时时肯定每个人的本具佛性,自能心量广大,慈悲悯念众生,冤亲平等,进而发起利他自利的愿心,广行菩萨六度万行,希望一切有情皆能共成佛道。

  《华严经》云:「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。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」修行学佛要想圆成无上正等正觉,须从肯定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的知见起步。在因上努力,以慈悲喜舍饶益有情,以精进心、长远心,福慧双修,时时刻刻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。相信只要不忘初心,必定成佛有余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