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菩提大道誓願行

文/普榮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安

  修行學佛改變了我的人生價值觀,也翻轉了生命品質。佛法讓我面對境界時,有了勇氣,不再畏懼退卻;站在人生的岔路面對選擇,不再徬徨、不知所措,因為我知道人人本自具足的覺性,是每個當下自己最真實的依靠。只要堅持時時刻刻保持覺性,就能掌握、扭轉自己的人生。

躬身自省不外求

  還沒有來精舍學佛、禪修之前,自己鎮日向外馳求,追求名利,很在意別人的評價,即便擁有不錯的工作與收入,內心仍然覺得莫名的空虛。自從禪修、聽經聞法之後,學會開始往內返照,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同時把時間空出來,多做些利益大眾的事,不僅踏實,也更有意義。

  過去常常不自覺地發脾氣,現在比較能察覺到內心的瞋恚,也懂得反省檢討。反省自己,當外境不如己意時,便很容易生起不悅的情緒,因此開始學習轉念,改變思考模式,體認到原來自己的命運,竟是多生累劫善、惡等念頭相續不斷,所堆砌產生的結果。於是,告訴自己要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,回復這念心的清淨本然。

  隨著在精舍薰修佛法的時間漸增,試著將所學的佛法落實在生活中,包括:行住坐臥保持四威儀、落實反省檢討,提醒自己時時心存善念,口說好話、正面的言語,不說負面傷人的字眼,更要惜福、培福,珍惜自己、他人,乃至於公眾物品,廣積福慧資糧。

  隨著身口意三業清淨、端正了,無形中,自己的心比以往更專注、更細,沒有那麼散亂,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改變了,不再輕易驟下是非、對錯等判斷,而是客觀地從因緣果報等面向分析。少了主觀批判,看事情的角度自然大不相同,因此對別人的處境、痛苦以及種種需求,更能感同身受。

慈悲喜捨善緣成

  以往因為忙碌,心裡總是想著自己的事情,能陪伴父親的時間有限;學佛後的我,會刻意抽出較多的時間在家裡陪他。沒想到,父親因為我的陪伴,打開心扉,聊起塵封數十年的心事,因而開啟修行學佛的因緣。如今已屆九十二歲高齡的父親,是精舍高級禪修班的學員,修行儼然成為他重要的心靈支柱。

  從前「死亡」是家中不能提到的禁忌,現在卻是可以公開討論的話題,更令人欣慰的是,父親對於死亡有了正確的知見,讓為人子女的我,可以放下心中的掛礙。 而姊姊也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,因為我的鼓勵,與外甥女一起到精舍學佛,姊姊為此很感謝我陪她走過那段人生中最煎熬的日子。事實上,這一切都源自於佛法的力量與三寶的加持。

  修行改變了我的人生,也改善了自己與家人以及其他人的關係。更重要的是,佛法是人生的真諦,可以引領一切眾生獲得解脫,並且了解宇宙萬事萬物的真理。每當身邊的親友落入煩惱、走不出困境時,自己可以藉由佛法的慈悲與智慧,幫助大家走上正確、光明的道路。對我來說,這是最有意義、最欣慰的事之一。

  感恩修行的這條路上有住持法師的適時解惑、大眾法師的慈悲護念,以及善知識們一路相伴、鼓勵與切磋。雖然目前的自己並不完美,在禪修、學佛的道路上也偶有怠惰起伏,但是我非常肯定,佛法是一條帶領眾生一步一步走向圓滿的菩提大道。

  佛法的智慧讓我們了解宇宙人生的真諦,明白「若能轉物,則同如來」的微妙心法,這也是自己要努力達成的目標。儘管菩提大道很長、很遠,但為了救拔輪迴六道的親眷,弟子發願一定要堅持到底,圓滿菩提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