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菩提大道誓愿行

文/普荣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法安

  修行学佛改变了我的人生价值观,也翻转了生命品质。佛法让我面对境界时,有了勇气,不再畏惧退却;站在人生的岔路面对选择,不再徬徨、不知所措,因为我知道人人本自具足的觉性,是每个当下自己最真实的依靠。只要坚持时时刻刻保持觉性,就能掌握、扭转自己的人生。

躬身自省不外求

  还没有来精舍学佛、禅修之前,自己镇日向外驰求,追求名利,很在意别人的评价,即便拥有不错的工作与收入,内心仍然觉得莫名的空虚。自从禅修、听经闻法之后,学会开始往内返照,观照自己的起心动念,同时把时间空出来,多做些利益大众的事,不仅踏实,也更有意义。

  过去常常不自觉地发脾气,现在比较能察觉到内心的瞠恚,也懂得反省检讨。反省自己,当外境不如己意时,便很容易生起不悦的情绪,因此开始学习转念,改变思考模式,体认到原来自己的命运,竟是多生累劫善、恶等念头相续不断,所堆砌产生的结果。于是,告诉自己要时时勤拂拭,勿使惹尘埃,回复这念心的清净本然。

  随着在精舍薰修佛法的时间渐增,试着将所学的佛法落实在生活中,包括:行住坐卧保持四威仪、落实反省检讨,提醒自己时时心存善念,口说好话、正面的言语,不说负面伤人的字眼,更要惜福、培福,珍惜自己、他人,乃至于公众物品,广积福慧资粮。

  随着身口意三业清净、端正了,无形中,自己的心比以往更专注、更细,没有那么散乱,看待事情的角度也改变了,不再轻易骤下是非、对错等判断,而是客观地从因缘果报等面向分析。少了主观批判,看事情的角度自然大不相同,因此对别人的处境、痛苦以及种种需求,更能感同身受。

慈悲喜舍善缘成

  以往因为忙碌,心里总是想着自己的事情,能陪伴父亲的时间有限;学佛后的我,会刻意抽出较多的时间在家里陪他。没想到,父亲因为我的陪伴,打开心扉,聊起尘封数十年的心事,因而开启修行学佛的因缘。如今已届九十二岁高龄的父亲,是精舍高级禅修班的学员,修行俨然成为他重要的心灵支柱。

  从前「死亡」是家中不能提到的禁忌,现在却是可以公开讨论的话题,更令人欣慰的是,父亲对于死亡有了正确的知见,让为人子女的我,可以放下心中的挂碍。 而姊姊也在人生最低潮的时候,因为我的鼓励,与外甥女一起到精舍学佛,姊姊为此很感谢我陪她走过那段人生中最煎熬的日子。事实上,这一切都源自于佛法的力量与三宝的加持。

  修行改变了我的人生,也改善了自己与家人以及其他人的关系。更重要的是,佛法是人生的真谛,可以引领一切众生获得解脱,并且了解宇宙万事万物的真理。每当身边的亲友落入烦恼、走不出困境时,自己可以借由佛法的慈悲与智慧,帮助大家走上正确、光明的道路。对我来说,这是最有意义、最欣慰的事之一。

  感恩修行的这条路上有住持法师的适时解惑、大众法师的慈悲护念,以及善知识们一路相伴、鼓励与切磋。虽然目前的自己并不完美,在禅修、学佛的道路上也偶有怠惰起伏,但是我非常肯定,佛法是一条带领众生一步一步走向圆满的菩提大道。

  佛法的智慧让我们了解宇宙人生的真谛,明白「若能转物,则同如来」的微妙心法,这也是自己要努力达成的目标。尽管菩提大道很长、很远,但为了救拔轮回六道的亲眷,弟子发愿一定要坚持到底,圆满菩提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