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力行菩薩道

文/普雨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牟

  從今年開始,在精舍參加每週一次的《慈悲三昧水懺》共修法會,也憶起開啟自己禪修的因緣,正是因為撰寫《三昧水懺》中悟達國師的簡介。國師十世出家持戒嚴謹,只因唐懿宗賜與沉香寶座,生起一念慢心,讓冤家有機可乘;反觀自己,起心動念無不是業!因此自我提醒要正本清源,在因上精進斷惡修善,力行菩薩道。

  在禪修課程中,教授法師常提醒我們,要覺察、覺照。覺察,是覺知省察自心的貪瞋癡等煩惱,更重要的是反省檢討自己的過失,而非檢討他人。過去面對事情出了錯,總是一味地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,都是他人的錯,造成自己的困擾,一心只想要糾正他人的過錯。

  一旦現狀無法改變,就想要逃避,不願承擔,乃至於面對他人的批評指教時,常覺得滿腹委屈,所有辯解不禁脫口而出。但此時想到法師平日的開示,要修忍辱。所以當下隱忍下來,告訴自己解冤釋結不正是如此嗎?

  當自己一遍又一遍落實法師的教導之後,遇到問題時,看到的不再只是對方的缺失,而是自己在這件事情上是否真的有做好、盡到責任?甚至進一步思惟有沒有更好、更圓滿的解決方法。透過一次次境界的磨鍊,學習反躬自省,從中調伏煩惱、習氣,更感恩成就自己修行的諸多菩薩們。

  今年過年,穿著新鞋騎車回家,途中與一輛摩托車交會,說時遲那時快,駕駛隨口吐痰,不偏不倚落在我的新鞋上,我們彼此互看了一眼,當時心中起了一個念頭:「還真準!」騎了一段距離後,停到路邊拿出衛生紙擦拭鞋子。那位駕駛也刻意放慢車速騎到我身邊,很真誠地說聲:「對不起!」我微微一笑,揮揮手告訴他:「沒關係。」自己很開心,沒有因為大過年新鞋遭殃而感到生氣或不悅,當下只想著把鞋子擦乾淨就好,一場意外就這樣圓滿畫下句點,也與對方結了善緣。

  佛法云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現實。」師父告訴我們,佛法非常真實、受用,讓每個人都能坦誠地面對自己的問題,反省不清淨的身口意三業,進而對治煩惱,破除執著,提升自我。

  透過在精舍不斷地學習與自我精進,當煩惱來時,自然可善用法門對治。禪修幫助我不再害怕面對困難與挫折,法師的教導讓我體會到,唯有持續在因上修菩薩行,才能真正離苦得樂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