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力行菩萨道

文/普雨精舍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传牟

  从今年开始,在精舍参加每周一次的《慈悲三昧水忏》共修法会,也忆起开启自己禅修的因缘,正是因为撰写《三昧水忏》中悟达国师的简介。国师十世出家持戒严谨,只因唐懿宗赐与沉香宝座,生起一念慢心,让冤家有机可乘;反观自己,起心动念无不是业!因此自我提醒要正本清源,在因上精进断恶修善,力行菩萨道。

  在禅修课程中,教授法师常提醒我们,要觉察、觉照。觉察,是觉知省察自心的贪瞠痴等烦恼,更重要的是反省检讨自己的过失,而非检讨他人。过去面对事情出了错,总是一味地认为都是别人的问题,都是他人的错,造成自己的困扰,一心只想要纠正他人的过错。

  一旦现状无法改变,就想要逃避,不愿承担,乃至于面对他人的批评指教时,常觉得满腹委屈,所有辩解不禁脱口而出。但此时想到法师平日的开示,要修忍辱。所以当下隐忍下来,告诉自己解冤释结不正是如此吗?

  当自己一遍又一遍落实法师的教导之后,遇到问题时,看到的不再只是对方的缺失,而是自己在这件事情上是否真的有做好、尽到责任?甚至进一步思惟有没有更好、更圆满的解决方法。透过一次次境界的磨链,学习反躬自省,从中调伏烦恼、习气,更感恩成就自己修行的诸多菩萨们。

  今年过年,穿着新鞋骑车回家,途中与一辆摩托车交会,说时迟那时快,驾驶随口吐痰,不偏不倚落在我的新鞋上,我们彼此互看了一眼,当时心中起了一个念头:「还真准!」骑了一段距离后,停到路边拿出卫生纸擦拭鞋子。那位驾驶也刻意放慢车速骑到我身边,很真诚地说声:「对不起!」我微微一笑,挥挥手告诉他:「没关系。」自己很开心,没有因为大过年新鞋遭殃而感到生气或不悦,当下只想着把鞋子擦干净就好,一场意外就这样圆满画下句点,也与对方结了善缘。

  佛法云:「仰止唯佛陀,完成在人格,人成即佛成,是名真现实。」师父告诉我们,佛法非常真实、受用,让每个人都能坦诚地面对自己的问题,反省不清净的身口意三业,进而对治烦恼,破除执着,提升自我。

  透过在精舍不断地学习与自我精进,当烦恼来时,自然可善用法门对治。禅修帮助我不再害怕面对困难与挫折,法师的教导让我体会到,唯有持续在因上修菩萨行,才能真正离苦得乐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