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精進邁向覺悟之路

文/普榮精舍夜間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法印

  三年多前,進入普榮精舍開始學習佛法。從禪修班的薰修中,知道修行人都會做定課,而自己從小就養成安排固定時間讀書的習慣,與定課概念頗為相似,只是以前是世間法,現在學習的目標則是佛法。

  自從上了中級禪修班,就為自己訂了定課:每天早上四點起床,便開始誦《金剛經》、《心經》、《大悲咒》,教授法師教了慈悲觀──七周緣慈後,七周緣慈也成為定課之一,最後再靜坐一支香。隨著升上研經班,學習的經典包括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、《佛說無常經》、《達磨二入四行觀》與《佛說四十二章經》,都加入自己的早課,約莫二小時就能完成。

  以前的工作是飛行員,有機會指導新學員時,除了教飛行技術外,也會傳授如何處理情緒問題,因為飛安事故多半肇因於情緒管理不當。當時教了學生兩種方式:一是專心做自己的事情,自然忘掉壓力;二是放空,讓壓力沒有著力點,就不會感受到壓力。直到自己學了佛,才知道只要專注不打妄想,做到「人在哪裡,心在哪裡」,就是最佳的情緒管理。

  今年的學界禪七是法印第一次打七。見燈大和尚的開示清楚易懂,讓自己知道什麼是中道實相,以及要如何達到。過去誤以為進入空的狀態後,覺性會自然生起,因此在這個時候特別會想一些佛法的道理;經過大和尚的慈悲說明之後,才恍然明白所謂中道實相,是要保持覺性,一念不生,即便是佛法也要放下,自然不能有任何念頭。

  禪七當中幾經練習之後,了解如何時時刻刻保持覺性,並學習落實於日常生活中。當這念心作得了主,貪瞋癡等妄念自然減少,且較容易察覺到自己的起心動念,必須不斷地練習以及堅持做到大和尚所說的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就能回歸覺性。

  所謂「修行百千劫,悟在剎那間」,唯有實踐佛經的意涵與善知識教導的內容,才能獲得真正的法益,也是如來弘揚佛法的本意。過去教飛行時,常與學生分享,飛行的書籍看多少,自己就要飛多遠,要真正實踐在飛行上,不然說得一嘴好飛行還是沒有用。我相信學佛也是如此,我們每一個人都要鍥而不舍地練習覺察、覺照,時時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,最後,人人都能夠頓悟自心,見性成佛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