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精进迈向觉悟之路

文/普荣精舍夜间研经一禅修班学员 法印

  三年多前,进入普荣精舍开始学习佛法。从禅修班的薰修中,知道修行人都会做定课,而自己从小就养成安排固定时间读书的习惯,与定课概念颇为相似,只是以前是世间法,现在学习的目标则是佛法。

  自从上了中级禅修班,就为自己订了定课:每天早上四点起床,便开始诵《金刚经》、《心经》、《大悲咒》,教授法师教了慈悲观──七周缘慈后,七周缘慈也成为定课之一,最后再静坐一支香。随着升上研经班,学习的经典包括《佛说八大人觉经》、《佛说无常经》、《达磨二入四行观》与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,都加入自己的早课,约莫二小时就能完成。

  以前的工作是飞行员,有机会指导新学员时,除了教飞行技术外,也会传授如何处理情绪问题,因为飞安事故多半肇因于情绪管理不当。当时教了学生两种方式:一是专心做自己的事情,自然忘掉压力;二是放空,让压力没有着力点,就不会感受到压力。直到自己学了佛,才知道只要专注不打妄想,做到「人在哪里,心在哪里」,就是最佳的情绪管理。

  今年的学界禅七是法印第一次打七。见灯大和尚的开示清楚易懂,让自己知道什么是中道实相,以及要如何达到。过去误以为进入空的状态后,觉性会自然生起,因此在这个时候特别会想一些佛法的道理;经过大和尚的慈悲说明之后,才恍然明白所谓中道实相,是要保持觉性,一念不生,即便是佛法也要放下,自然不能有任何念头。

  禅七当中几经练习之后,了解如何时时刻刻保持觉性,并学习落实于日常生活中。当这念心作得了主,贪瞠痴等妄念自然减少,且较容易察觉到自己的起心动念,必须不断地练习以及坚持做到大和尚所说的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就能回归觉性。

  所谓「修行百千劫,悟在刹那间」,唯有实践佛经的意涵与善知识教导的内容,才能获得真正的法益,也是如来弘扬佛法的本意。过去教飞行时,常与学生分享,飞行的书籍看多少,自己就要飞多远,要真正实践在飞行上,不然说得一嘴好飞行还是没有用。我相信学佛也是如此,我们每一个人都要锲而不舍地练习觉察、觉照,时时「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」,最后,人人都能够顿悟自心,见性成佛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