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破釜沉舟

文/普剛精舍高級禪修班學員 傳音

  佛性人人本具,是初入精舍,法師於初級禪修班課堂上所揭露的實相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執著而不證得。」只要去除自己的妄想執著,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。這番開示對我來說,無疑是一場覺性的震撼教育。

患得患失心心妄

  在美國就讀研究所期間,有一門課程非常艱澀,是學生間公認畢業門檻的一把「大刀」。同學們無不戰戰兢兢,每回拿到成績單總是哀鴻遍野,我也不例外。當時學期已過了大半,距離及格還差一大截,只好力拚期中考,希望能夠一舉逆轉情勢。

  無奈取巧心態太重,臨時抱佛腳的我,考試前一天熬夜念書至凌晨,考試當天竟睡過頭,衝進教室,已經遲到十五分鐘,終究還是無法挽回。一想到家人花那麼多錢送我出國讀書,再想到延畢的生活費、學費,我開始懷疑自己可能沒有能力完成學業,並怪罪室友沒有叫醒我……

  直到真正冷靜下來,拿起手邊的《金剛經》誦了一遍又一遍,開始徹底反省檢討自己,想起過去法師的教導,覺察到應該檢討的是自己的煩惱執著。我開始從因上努力,下定決心把整本教科書內的每一個字、每一句話都徹頭徹尾地了解,不去想考試的結果,也不再抱怨教授的刁難,把握每個學習的因緣。最後,期末考拿到接近滿分的成績,順利畢了業。

  回到台灣,開始在精舍發心,法師讓傳音擔任學員長的執事。一開始心裡總是患得患失,擔心自己做得不夠好、擔心要去勸發陌生人、擔心工作太累耽誤執事……

  隨著一段時間的發心,以及不間斷地聆聽教授法師的開示,慢慢察覺到這一切都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夠,過去只顧自己的修行,沒有真正發起利他的菩薩願心。

立地成佛大丈夫

  現在,面對學員在禪修課後所提出的疑問,會儘量提供種種協助,深怕這些問題讓學員們錯失了覺悟的機會;對於學員的感受、立場,逐漸能夠感同身受,發自內心真誠關懷情緒低落的學員,希望藉由佛法解決學員所面臨的苦惱。

  每當發現禪修班學員將所聽聞的佛法落實在生活與工作當中,而有所進步提升,自己總是滿心歡喜,才體會到原來這就是利他自利。自己在發心的過程裡,無形中也增長了慈悲心,收穫滿滿。

  人生的種種磨難與境界,常會讓人迷失、不知所措,而佛法就像是救命繩,在我們於業海中漂泊、不知何去何從之際,適時地拉住我們。在禪修課程裡,好像聽懂了佛法的道理,但是當境界現前,由於定力、智慧不足,一下又被妄想執著拉著跑。

  法師在上課時,開示許多幫助我們提起正念的法門。其中,做定課對我來說,非常實用,一方面藉由誦經提升自己的專注力,二方面又能不斷地薰修教理,增長智慧,讓覺性時時現前。

  學佛八年了,儘管修行尚未成就,但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改變了!內心負面情緒的比例持續下降,更精確的說,現在很容易察覺到自己不高興,並且體會到這樣很苦,因此會想辦法跳脫負面情緒;正因為知道這是苦,所以願意進一步落實佛法,並透過持續精進來修正自我,向上提升。

  非常感恩有福報在中台道場修行學佛,讓自己學習放下妄想執著的屠刀,立地成為有覺性的人!藉由在精舍反覆地薰修佛法,依教奉行,跟隨善知識的步履,一步一腳印實踐菩薩道,不僅利益大眾,也去除心中的妄想執著,讓覺性常在,人生便充滿無限的光明與希望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