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破釜沉舟

文/普刚精舍高级禅修班学员 传音

  佛性人人本具,是初入精舍,法师于初级禅修班课堂上所揭露的实相:「奇哉!奇哉!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执着而不证得。」只要去除自己的妄想执着,很多事情都能迎刃而解。这番开示对我来说,无疑是一场觉性的震撼教育。

患得患失心心妄

  在美国就读研究所期间,有一门课程非常艰涩,是学生间公认毕业门槛的一把「大刀」。同学们无不战战兢兢,每回拿到成绩单总是哀鸿遍野,我也不例外。当时学期已过了大半,距离及格还差一大截,只好力拚期中考,希望能够一举逆转情势。

  无奈取巧心态太重,临时抱佛脚的我,考试前一天熬夜念书至凌晨,考试当天竟睡过头,冲进教室,已经迟到十五分钟,终究还是无法挽回。一想到家人花那么多钱送我出国读书,再想到延毕的生活费、学费,我开始怀疑自己可能没有能力完成学业,并怪罪室友没有叫醒我……

  直到真正冷静下来,拿起手边的《金刚经》诵了一遍又一遍,开始彻底反省检讨自己,想起过去法师的教导,觉察到应该检讨的是自己的烦恼执着。我开始从因上努力,下定决心把整本教科书内的每一个字、每一句话都彻头彻尾地了解,不去想考试的结果,也不再抱怨教授的刁难,把握每个学习的因缘。最后,期末考拿到接近满分的成绩,顺利毕了业。

  回到台湾,开始在精舍发心,法师让传音担任学员长的执事。一开始心里总是患得患失,担心自己做得不够好、担心要去劝发陌生人、担心工作太累耽误执事……

  随着一段时间的发心,以及不间断地聆听教授法师的开示,慢慢察觉到这一切都是自己的慈悲心不够,过去只顾自己的修行,没有真正发起利他的菩萨愿心。

立地成佛大丈夫

  现在,面对学员在禅修课后所提出的疑问,会尽量提供种种协助,深怕这些问题让学员们错失了觉悟的机会;对于学员的感受、立场,逐渐能够感同身受,发自内心真诚关怀情绪低落的学员,希望借由佛法解决学员所面临的苦恼。

  每当发现禅修班学员将所听闻的佛法落实在生活与工作当中,而有所进步提升,自己总是满心欢喜,才体会到原来这就是利他自利。自己在发心的过程里,无形中也增长了慈悲心,收获满满。

  人生的种种磨难与境界,常会让人迷失、不知所措,而佛法就像是救命绳,在我们于业海中漂泊、不知何去何从之际,适时地拉住我们。在禅修课程里,好像听懂了佛法的道理,但是当境界现前,由于定力、智慧不足,一下又被妄想执着拉着跑。

  法师在上课时,开示许多帮助我们提起正念的法门。其中,做定课对我来说,非常实用,一方面借由诵经提升自己的专注力,二方面又能不断地薰修教理,增长智慧,让觉性时时现前。

  学佛八年了,尽管修行尚未成就,但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改变了!内心负面情绪的比例持续下降,更精确的说,现在很容易察觉到自己不高兴,并且体会到这样很苦,因此会想办法跳脱负面情绪;正因为知道这是苦,所以愿意进一步落实佛法,并透过持续精进来修正自我,向上提升。

  非常感恩有福报在中台道场修行学佛,让自己学习放下妄想执着的屠刀,立地成为有觉性的人!借由在精舍反覆地薰修佛法,依教奉行,跟随善知识的步履,一步一脚印实践菩萨道,不仅利益大众,也去除心中的妄想执着,让觉性常在,人生便充满无限的光明与希望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