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正念不放逸

文/普剛精舍護法會督導 傳郁

  學佛前,在電視上看到中台禪寺的報導,當時只覺得不同於一般寺廟的建築,很有氣勢。不久,因緣具足,帶了一個婦女團體上山參訪,親自體驗了道場的清淨莊嚴、建築理念與佛法的結合,以及以相表法的奧妙,從此開啟自己上禪修課的因緣,人生也因此找到「心」的方向。

  在禪修課程循序漸進的引導下,發現愈深入佛法,愈感到自己的無知與不足,也明白人生如果沒有正確的知見,就像車子沒有燈,失去了光明,自然找不到眼前的路。

  佛法云:「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如少水魚,斯有何樂?」精舍法師鼓勵我們做定課,以「四正勤」觀照自己的身口意。於是改變了過去懈怠的習性,養成做定課的習慣,藉由訂定誦經、背經的目標,督促自己精進;每每發心擔任執事或參與道場活動,皆自我提醒要珍惜當下,把握因緣。量變造成質變,隨著聽經聞法、禪修、出坡、共修……點點滴滴所累積的善法,讓自己有所改變,也引導自己與周遭的人逐步走向光明。

  《大般涅槃經》云:「不放逸者為是何根?所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根。」過去釋迦牟尼佛以精進不放逸,超越九劫,在彌勒菩薩前成就佛果。《楞嚴經》中,佛陀告訴阿難:「理則頓悟,乘悟併銷;事非頓除,因次第盡。」修行是事理不二,在事上精進,功夫到家自然與理相契。時時回到這一念心,當下用心,當下放下,清楚明白把握每一個當下,即是真精進。

  《梁皇寶懺》提到:「心正故重難無礙……,以心礙故,觸向成難,心能正者,則難非難。」玄奘大師西行取經十七年,因為不屈不撓,今日我們才能看到這麼多殊勝的經典;鑑真和尚東瀛傳法,歷經官家阻撓、海難,甚至失明,皆不退卻。

  而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,一生行道,不畏困難、挫折,一步一腳印落實菩薩道,從零到有,成就中台世界,開啟眾生慧命。此願行不僅令人感佩,更啟發我們修行要發長遠心。

  經云:「若勤精進,則事無難者。是故汝等,當勤精進。譬如小水常流,則能穿石。」修行貴在持之以恆,精進則能滴水穿石。佛性如金在礦,精進就能煉礦成金。明白佛性本具、人人平等的道理,二六時中提起正念,勤修精進波羅蜜,廣集福慧資糧,作為成就道業、利樂有情最堅固的磐石。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