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正念不放逸

文/普刚精舍护法会督导 传郁

  学佛前,在电视上看到中台禅寺的报导,当时只觉得不同于一般寺庙的建筑,很有气势。不久,因缘具足,带了一个妇女团体上山参访,亲自体验了道场的清净庄严、建筑理念与佛法的结合,以及以相表法的奥妙,从此开启自己上禅修课的因缘,人生也因此找到「心」的方向。

  在禅修课程循序渐进的引导下,发现愈深入佛法,愈感到自己的无知与不足,也明白人生如果没有正确的知见,就像车子没有灯,失去了光明,自然找不到眼前的路。

  佛法云:「是日已过,命亦随减,如少水鱼,斯有何乐?」精舍法师鼓励我们做定课,以「四正勤」观照自己的身口意。于是改变了过去懈怠的习性,养成做定课的习惯,借由订定诵经、背经的目标,督促自己精进;每每发心担任执事或参与道场活动,皆自我提醒要珍惜当下,把握因缘。量变造成质变,随着听经闻法、禅修、出坡、共修……点点滴滴所累积的善法,让自己有所改变,也引导自己与周遭的人逐步走向光明。

  《大般涅槃经》云:「不放逸者为是何根?所谓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根。」过去释迦牟尼佛以精进不放逸,超越九劫,在弥勒菩萨前成就佛果。《楞严经》中,佛陀告诉阿难:「理则顿悟,乘悟并销;事非顿除,因次第尽。」修行是事理不二,在事上精进,功夫到家自然与理相契。时时回到这一念心,当下用心,当下放下,清楚明白把握每一个当下,即是真精进。

  《梁皇宝忏》提到:「心正故重难无碍……,以心碍故,触向成难,心能正者,则难非难。」玄奘大师西行取经十七年,因为不屈不挠,今日我们才能看到这么多殊胜的经典;鉴真和尚东瀛传法,历经官家阻挠、海难,甚至失明,皆不退却。

  而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,一生行道,不畏困难、挫折,一步一脚印落实菩萨道,从零到有,成就中台世界,开启众生慧命。此愿行不仅令人感佩,更启发我们修行要发长远心。

  经云:「若勤精进,则事无难者。是故汝等,当勤精进。譬如小水常流,则能穿石。」修行贵在持之以恒,精进则能滴水穿石。佛性如金在矿,精进就能炼矿成金。明白佛性本具、人人平等的道理,二六时中提起正念,勤修精进波罗蜜,广集福慧资粮,作为成就道业、利乐有情最坚固的磐石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