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覺者不敗

文/見瑰法師

  古德云:「宇內外一切物,泊今一念妄想心中。」常常在直來直往的溝通互動中,面對當事人不以為然的表情時,才覺察到自己又說錯話、失去觀照!無奈、懊悔種種念頭頓時生起,念念不止。

  由於平日對現象界的無常體會不夠深刻,每每遇到變化,就反射性地啟動身口意三業染習:或者進行批評與反對,或者求助於師兄弟的同理;然而這些都只是向外妄尋解套之法。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經常提示:身口意三業清淨就是修行,覺性時時都要存在。每回聆聽,往往只是感恩師父的苦口婆心與耳提面命。

  直至某日,再次聽聞開山祖師的開示,突然有所領會,當下妄念暫息,心中充滿感恩!原來開山祖師一直都是以「最究竟的心地法門」指導弟子,只是我們的心蒙塵了,或是充耳不聞,或是聞而不覺。在覺者的心中,每一個弟子無一不是僧才,因此始終不厭其煩地輕輕提示著:向外尋求解套,不如向內返照,靜心檢討。離道別覓道,終身不見道,波波度一生,到頭還自懊……。

  觀察身旁許多年歲已高的法師,在百變的環境中,時時保持感恩的心,面對全新的制度、截然不同的做法,接受度極高,與時俱進;反觀自己,遇上無常、改變,就陷入不安於現況,緬懷過去,乃至於擔心未來的妄執中。古德云:「念頭起處即看破,事未至時莫妄生。」一旦念頭妄生,則境界隨念現行,心中所想都會一一發生。而自己的不安與擔憂,正是事未至前妄生的念頭。

  當下覺性旋即現前,自我提醒:「修行人!應該要常常起善念。」正因為有大眾不同的反應、立場和想法,才能令僵局海闊天空,開創全新的契機;若不是他人的及時反應、適時提醒,自己或許會因為高傲自滿而向下沉淪。當覺性提起的剎那,正向思惟的力量,便能力挽狂瀾,頓時法界一片清淨。

  每當又冒出負面的念頭,落入散心雜話,或是因為不經意出言損人,出現人我互動的困境與挫敗時,就會提醒自己:正因為有不生不滅的本具覺性,正因為淨化自心的決定權取決於自己,修行才有無限的希望。因此不論用一天、兩天、十年、二十年,乃至一輩子,生生世世都要努力修正,實踐恩師「提起覺性,清淨三業」的教導,盡未來際,以覺性戰勝無明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