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觉者不败

文/见瑰法师

  古德云:「宇内外一切物,泊今一念妄想心中。」常常在直来直往的沟通互动中,面对当事人不以为然的表情时,才觉察到自己又说错话、失去观照!无奈、懊悔种种念头顿时生起,念念不止。

  由于平日对现象界的无常体会不够深刻,每每遇到变化,就反射性地启动身口意三业染习:或者进行批评与反对,或者求助于师兄弟的同理;然而这些都只是向外妄寻解套之法。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经常提示:身口意三业清净就是修行,觉性时时都要存在。每回聆听,往往只是感恩师父的苦口婆心与耳提面命。

  直至某日,再次听闻开山祖师的开示,突然有所领会,当下妄念暂息,心中充满感恩!原来开山祖师一直都是以「最究竟的心地法门」指导弟子,只是我们的心蒙尘了,或是充耳不闻,或是闻而不觉。在觉者的心中,每一个弟子无一不是僧才,因此始终不厌其烦地轻轻提示着:向外寻求解套,不如向内返照,静心检讨。离道别觅道,终身不见道,波波度一生,到头还自懊……。

  观察身旁许多年岁已高的法师,在百变的环境中,时时保持感恩的心,面对全新的制度、截然不同的做法,接受度极高,与时俱进;反观自己,遇上无常、改变,就陷入不安于现况,缅怀过去,乃至于担心未来的妄执中。古德云:「念头起处即看破,事未至时莫妄生。」一旦念头妄生,则境界随念现行,心中所想都会一一发生。而自己的不安与担忧,正是事未至前妄生的念头。

  当下觉性旋即现前,自我提醒:「修行人!应该要常常起善念。」正因为有大众不同的反应、立场和想法,才能令僵局海阔天空,开创全新的契机;若不是他人的及时反应、适时提醒,自己或许会因为高傲自满而向下沉沦。当觉性提起的刹那,正向思惟的力量,便能力挽狂澜,顿时法界一片清净。

  每当又冒出负面的念头,落入散心杂话,或是因为不经意出言损人,出现人我互动的困境与挫败时,就会提醒自己:正因为有不生不灭的本具觉性,正因为净化自心的决定权取决于自己,修行才有无限的希望。因此不论用一天、两天、十年、二十年,乃至一辈子,生生世世都要努力修正,实践恩师「提起觉性,清净三业」的教导,尽未来际,以觉性战胜无明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