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題:鍥而不舍 金石可鏤







經云:「一切諸法,積累不倦,
高行殊異,忍苦無量,功報不遺,大願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讚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隱身看獵,保任十五載;
綿綿密密,鍥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二六時中 照見自性

文/普圓精舍住持 見箭法師

  初初學佛,聽到教授法師說:「這念心始終不攀緣、不顛倒,清楚明白、時時作主。」當時始終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,更別說在這念心上著手用功。

  有一次,鼓起好大的勇氣向開山祖師請法,弟子該如何用功?開山祖師緩緩說道:「要誦《六祖壇經》,要有信心!」這兩句話深深刻劃在心中!但是心裡卻充滿疑惑,為什麼是從來沒誦讀過的經典?為什麼老和尚說要有信心?儘管如此,內心清楚知道,恩師輕輕地說,弟子要重重地聽。自此發願讀誦《六祖壇經》作為自己的定課。

即心即佛莫尋覓

  多年後出家,某次禪七聽到開山祖師開示:「菩提自性,本來清淨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這句熟悉的經偈,突然像雷電打在自己的心中,淚水不自覺地在眼眶中打轉,就是這念心,沒有別的了!上根利智的人聽聞這個道理,馬上就能契悟。但是對於迷惑已久的凡夫來說,無法肯定佛性本具、一切現成,只是不斷追求外在的肯定,在生滅境界中取捨,生生死死輪迴不休;反省當時的自己,就是如此,對未來沒有信心,雖然值遇佛法,卻不知道修行的真正下手處,也不明白信心應該建立在哪裡?信心猶如浮萍,忽東忽西,實未著根。

  感恩恩師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個眾生,直指佛性本具,止息眾生妄心。由於「要有信心」這一句話的引導,免去弟子走冤枉路;也因為六祖大師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的直指人心,才恍然明白開山祖師弘傳禪宗心法,肯定眾生本具佛性的悲心與願力。

  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佛法大海,信為能入,智為能度。」當自己對這念心愈有體會,愈肯定眾生本具的佛性,也開始正視修行的盲點與用功的下手處。如何落實以本具佛性為核心價值的正知見,便是生生世世的修行要務!

深信自他具佛性

  在《大乘起信論》中,提到信心有四種:「一者信根本。所謂樂念真如法故。二者信佛有無量功德。常念親近、供養、恭敬,發起善根,願求一切智故。三者信法有大利益,常念修行諸波羅蜜故。四者信僧能正修行、自利利他,常樂親近諸菩薩眾,求學如實行故。」首先,信心是修行的根本,從信根本來肯定自我,以樂念真如法開始努力,透過真正信受、肯定本具佛性的知見,作為修行的基礎。

  再者,佛者覺也。從信佛來深耕知見,常念親近、供養、恭敬,盡形壽落實以覺性覺察、覺照,以佛性本具的知見微密觀照。三者,法者正也。從信法來落實觀照,常念修行諸波羅蜜,心性本具的正知見就是最殊勝的正法!境界來時,藉由修行諸波羅蜜,肯定自他的佛性,也就是時時觀照他人的佛性,不看他人的眾生性。四者,僧者淨也。從信僧來實踐自利利他,常樂親近諸菩薩眾;因為肯定佛性本具的觀念,就是淨化身口意三業,在生活的應對進退中,觀照自性便如同呼吸、吃飯穿衣般的自然。

  開山祖師以不捨眾生苦的菩薩悲願,創建中台道場,荷擔禪宗法脈,弘傳心地法門,讓無數有情藉由聽經聞法,建立佛性本具的正知見,種下未來成就佛道的殊勝因緣。此生值遇難遭難遇的無上心法是莫大的福報,誠如佛法所云:「若不傳法度眾生,畢竟無能報恩者。」願發廣大願心,以師志為己志,肯定自他佛性,二六時中念念照見本具佛性,弘揚「頓悟自心,直了成佛」之微妙法門,令一切眾生入佛智海,離苦得樂!
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