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二六时中 照见自性

文/普圆精舍住持 见箭法师

  初初学佛,听到教授法师说:「这念心始终不攀缘、不颠倒,清楚明白、时时作主。」当时始终是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,更别说在这念心上着手用功。

  有一次,鼓起好大的勇气向开山祖师请法,弟子该如何用功?开山祖师缓缓说道:「要诵《六祖坛经》,要有信心!」这两句话深深刻划在心中!但是心里却充满疑惑,为什么是从来没诵读过的经典?为什么老和尚说要有信心?尽管如此,内心清楚知道,恩师轻轻地说,弟子要重重地听。自此发愿读诵《六祖坛经》作为自己的定课。

即心即佛莫寻觅

  多年后出家,某次禅七听到开山祖师开示:「菩提自性,本来清净,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。」这句熟悉的经偈,突然像雷电打在自己的心中,泪水不自觉地在眼眶中打转,就是这念心,没有别的了!上根利智的人听闻这个道理,马上就能契悟。但是对于迷惑已久的凡夫来说,无法肯定佛性本具、一切现成,只是不断追求外在的肯定,在生灭境界中取舍,生生死死轮回不休;反省当时的自己,就是如此,对未来没有信心,虽然值遇佛法,却不知道修行的真正下手处,也不明白信心应该建立在哪里?信心犹如浮萍,忽东忽西,实未着根。

  感恩恩师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众生,直指佛性本具,止息众生妄心。由于「要有信心」这一句话的引导,免去弟子走冤枉路;也因为六祖大师「但用此心,直了成佛」的直指人心,才恍然明白开山祖师弘传禅宗心法,肯定众生本具佛性的悲心与愿力。

  《大智度论》云:「佛法大海,信为能入,智为能度。」当自己对这念心愈有体会,愈肯定众生本具的佛性,也开始正视修行的盲点与用功的下手处。如何落实以本具佛性为核心价值的正知见,便是生生世世的修行要务!

深信自他具佛性

  在《大乘起信论》中,提到信心有四种:「一者信根本。所谓乐念真如法故。二者信佛有无量功德。常念亲近、供养、恭敬,发起善根,愿求一切智故。三者信法有大利益,常念修行诸波罗蜜故。四者信僧能正修行、自利利他,常乐亲近诸菩萨众,求学如实行故。」首先,信心是修行的根本,从信根本来肯定自我,以乐念真如法开始努力,透过真正信受、肯定本具佛性的知见,作为修行的基础。

  再者,佛者觉也。从信佛来深耕知见,常念亲近、供养、恭敬,尽形寿落实以觉性觉察、觉照,以佛性本具的知见微密观照。三者,法者正也。从信法来落实观照,常念修行诸波罗蜜,心性本具的正知见就是最殊胜的正法!境界来时,借由修行诸波罗蜜,肯定自他的佛性,也就是时时观照他人的佛性,不看他人的众生性。四者,僧者净也。从信僧来实践自利利他,常乐亲近诸菩萨众;因为肯定佛性本具的观念,就是净化身口意三业,在生活的应对进退中,观照自性便如同呼吸、吃饭穿衣般的自然。

  开山祖师以不舍众生苦的菩萨悲愿,创建中台道场,荷担禅宗法脉,弘传心地法门,让无数有情借由听经闻法,建立佛性本具的正知见,种下未来成就佛道的殊胜因缘。此生值遇难遭难遇的无上心法是莫大的福报,诚如佛法所云:「若不传法度众生,毕竟无能报恩者。」愿发广大愿心,以师志为己志,肯定自他佛性,二六时中念念照见本具佛性,弘扬「顿悟自心,直了成佛」之微妙法门,令一切众生入佛智海,离苦得乐!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