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本期主题:锲而不舍 金石可镂







经云:「一切诸法,积累不倦,
高行殊异,忍苦无量,功报不遗,大愿果成。」
世尊雪山精勤赞佛七日,
惠能六祖隐身看猎,保任十五载;
绵绵密密,锲而不舍,
成佛作主,唯是一心。

勤行精进 本觉光生--惟觉安公老和尚开示

编辑部整理

  佛法以人为根本,人以心为根本,心以觉悟为根本。一切众生都有心,佛法云:「凡有心者,皆当作佛。」但是,假使没有觉悟,不要说是作佛,连做人都不容易。

性本自觉 返妄合真

  每个人都有佛性,一个是「本觉」、一个是「不觉」、一个是「始觉」。师父说法、诸位听法这念心是本具的,每个人都有,这就是本觉。虽然是本具的,但里面有烦恼、有无明,所以每个人都很苦,心当中都感到空虚、无聊、无奈,只知道拚命追求名利财色,只有物质生活,没有精神生活,也没有心灵的世界,这就是不觉,这样的人生就是颠倒,死了以后便与草木同朽。

  现在开始觉悟,就是始觉。觉悟什么?觉悟到人除了物质生活、精神生活、伦理生活,还有心灵世界。所以要检讨反省,要有慈悲心、谦卑心。透过打坐、诵经,返照自心,把心当中的烦恼化掉,保持慈悲、智慧、光明,这才是自己的真生命。

  诸佛菩萨具足两种法身:一个是功德法身。要修一切善,无善不修;断一切恶,无恶不断;度一切众生,无众生不度。要修福报、修功德,如同儒家所说「立德、立功、立言」三不朽,这是功德法身。

  第二是清净法身。透过检讨反省、觉察、觉照,把无明化成涅槃,把心当中的见思惑、尘沙惑、无明惑漏尽,化成菩提心、清净心。心当中一片光明,心得自在,这就是我们永垂不朽的法身慧命。

  经云:「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缘故出现于世。」就是告诉我们,每个人都有这念心,但众生不觉,忽略了这念心。所谓「有面子没有里子,是空壳子」,虽然穿得很好、住得很好,有财富、有名位,外表打理得光鲜亮丽,但是心当中很空虚、很烦恼,不知返照自心,只是不断追逐外境,始终是恶性循环。

  有些人认为,既然「心即是佛」,那就不用吃素、不用念佛、不用打坐,心好就好了。这样的观念就是「半吊子」,只知其一、不知其二,不知道佛性虽然本具,但众生在迷,还是必须透过修行才能让佛性彰显。如果懂得检讨反省,化除烦恼,心净、心定、心安,心当中一片光明,这就是「有面子又有里子」,就是法王子,就可以继承诸佛菩萨的家业。

真知实行 精益求精

  经云:「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。」无论是做人、做事、修行,一切都是仗因托缘所生,菩萨行是在利他当中完成自利。本着过去的发心,更加精进,就不会虚度一生。过去有了好的成就,要继续发扬光大;有了过失,要检讨反省、要改进。儒家说:「人谁无过?过而能改,善莫大焉。」每个人都有过失,不要害怕,时时刻刻懂得检讨反省,心当中就是一片光明。俗话说:「圣人也有过去,囚犯也有未来。」圣人未成道前也和我们一样,有种种过失,只是现在觉悟了,成就佛道。囚犯也有未来,佛性是平等的,只要囚犯懂得改过,将来善根成熟,听经闻法,也可以成罗汉、菩萨,也是未来诸佛。

  所以,修行要检讨反省,战战兢兢,如临深渊、如履薄冰,提起觉性,不要做错事、说错话、起不好的念头;心当中有了烦恼,要检讨反省,马上刹车。「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」,这样的人生就很有意义。

  佛法云:「欲知过去因,当观现在果;欲知未来果,当观现在因。」想要知道过去生中种什么因,「现在受者是」,现在所领受的就是过去种因所得的果;「欲知未来果」,想要知道未来如何,不需要去看相、算命,就看现在的努力,假使现在不努力,未来什么都没有。三世因果,丝毫不假。本着这些道理来用功、修行、做人做事,成就自己的福报,相信每个人都是未来诸佛。

  每个人都有佛性。佛性虽然是本具的,还要靠觉悟,要有善缘、有佛缘、有福德因缘,了解人生还有学佛、修行这一条路。开始走上这一条路,就是「始觉」。继续不断地努力、修观行,福德一天天地增加,烦恼一天天地减少,心当中的智慧、慈悲、法喜,一天天地增长,就是「观行觉」。持续不断地努力,与菩萨的心很相近了,就是「相似觉」。

  众生的心是粗中之粗,菩萨的心粗中带细,如来的心细中又细,明察秋毫。一般人没有智慧,是因为心中的垃圾太多,妄想、烦恼太多,障蔽心源,心不净、心不定、心不明,所以做什么事情都昏昏沉沉、糊里糊涂,看不清楚。佛法告诉我们,要先掌握住这念心,从观行觉、相似觉,继续不断地用功,达到地上菩萨,所谓「无明分分断,真如分分现」,从初地、二地、三地……一直到达十地,十地就是「等觉」。最后破无始无明,成就如来的果位。每个人都有佛性,每个人都有一座宝山,透过精进、努力,每个人都能成就这样的功德。



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