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 中台禪寺南區、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

文/編輯部



  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慈悲應護法居士祈請,分赴高雄、新北二地主法,傳授三皈五戒。於一百零八年三月二十三日,高雄市普高精舍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啟建日,及三月三十一日,新北市天祥寶塔禪寺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圓滿日,舉行「中台禪寺南區、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引領二千二百餘位善信皈依三寶、受持五戒,以戒法的光明,步步邁向成佛大道。

弘法啟慧命 淨戒續佛燈

  三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,普高精舍舉行「梁皇寶懺消災超薦大法會」,法會期間逾九千三百人次共襄盛會。二十三日上午九時三十分,近一千五百位善信檀越,至心恭迎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,高雄地檢署周檢察長、台灣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檢察署方二審主任檢察官伉儷、高雄警察局李局長伉儷、普高精舍護法會林榮譽會長伉儷,及胡會長伉儷等社會賢達亦蒞會同霑法益。

  獻供大典後,見燈大和尚首先讚歎所有學員的發心,並提示大眾:透過聽經聞法、精進禪修,確立正知正見。佛法告訴我們起心動念就是因,只要從因上努力,清淨身口意三業,時時反省檢討改正,朝著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來努力,就能隨心滿願、離苦得樂。

  釋迦牟尼佛成道時說:「奇哉!奇哉!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執著而不證得。」只要心沒有妄想執著,就能成就佛道;所以只要不迷,就是悟。了解這些道理之後,從根本來下手,修行就能有所成就。大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,令與會大眾法喜信受。

  下午二時,「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」於二樓禪堂正式展開,來自南部、東部等十二家精舍,共計九百餘位善信,歡喜踴躍皈依三寶、受持五戒,齊心發願以此淨戒功德,生生世世得遇正法,修菩薩行,不退菩提。

1.普高精舍梁皇法會,恭請住持和尚入壇主法。
2.啟建日,住持和尚慈悲為大眾開示法要。
3.4.「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住持和尚慈悲為九百餘位善信正授三皈、五戒。


清明惠群生 冥陽兩相利

  新北市天祥寶塔禪寺於三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,啟建「清明梁皇寶懺消災超薦祈福大法會」,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會、供燈大典、開示法要,法會期間超過一萬人次與會,共同成就清明慎終追遠、盡孝報恩之功德。三十日下午舉行大蒙山施食法會,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、朱顧問、李顧問等各界賢達及善信檀越,於清淨的本師聖號聲中,至心恭請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,帶領四眾精進共修,普惠冥陽。

  圓滿日上午,見燈大和尚引領大眾佛前供燈,並慈悲開示:一場法會功德成就必須仰仗:佛力──恭敬虔誠、感應道交之心;法力──法會程序如律如儀;自性功德力──起心動念與清淨的身口意三業。其中,關鍵中的關鍵,就是要掌握自性功德力。起心動念、身口意三業就是因,因能感果,配合佛力、法力等外緣,法會就能產生功效。

  「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。」清明是傳統的節日,我們隨順世間來舉辦清明法會,透過祭祀、禮拜過往的先人,發揚傳統孝道、倫理。所謂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要知恩感恩,恩就是恩德、恩惠,因為有先人、父母的生育、養育、教育之恩,我們才能成長學習、建功立德;而報恩,就是珍惜、妥為運用這些資源。所謂「百善孝為先」,善是善業、善行、善法、善報。何謂孝道?孝者順也,即是不違逆、不違背,就是尊重、恭敬,以孝順之心來奉養父母,這是最基本的態度。對最親近的人都能做到,才能推而廣之、向外擴展。

  學佛真正的目的是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。所以要進一步知道三輪體空、銷歸自性的道理。我們修任何法門真正的目的,就是回到最真實、不生不滅的這個地方。銷歸自性,第一步要知道什麼是自性;第二步要知道如何安住、隨順,把來龍去脈釐清。今天梁皇寶懺法會功德圓滿,所有的福報與成就肯定是功不唐捐;但是要真正達到圓滿,最後還是要銷歸自性,回到佛法的根本,如此才能獲得佛法真實的利益。

  下午二時二十分舉行「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近一千三百位居士在大善知識的帶領下,虔敬懺悔、皈依、發願,歡喜受持五戒,共同以清淨三業報恩盡孝。「滔滔苦海內,三寶為舟航。」感恩住持和尚不辭辛勞,南北弘化、廣傳淨戒,續佛慧命,啟發眾生本具的清明自性。祈願法界有情於三寶護佑中,皆能以皎淨戒德,航向自在解脫的彼岸。


1.2.天祥寶塔禪寺清明法會,見燈大和尚引領與會大眾至誠供燈。
3.見燈大和尚於法會中慈悲開示。
4.「北區各精舍聯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近一千三百位居士歡喜受持三皈、五戒。

   

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