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 中台禅寺南区、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

文/编辑部



  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慈悲应护法居士祈请,分赴高雄、新北二地主法,传授三皈五戒。于一百零八年三月二十三日,高雄市普高精舍梁皇宝忏消灾超荐大法会启建日,及三月三十一日,新北市天祥宝塔禅寺清明梁皇宝忏消灾超荐祈福大法会圆满日,举行「中台禅寺南区、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引领二千二百余位善信皈依三宝、受持五戒,以戒法的光明,步步迈向成佛大道。

弘法启慧命 净戒续佛灯

  三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,普高精舍举行「梁皇宝忏消灾超荐大法会」,法会期间逾九千三百人次共襄盛会。二十三日上午九时三十分,近一千五百位善信檀越,至心恭迎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,高雄地检署周检察长、台湾高等法院台南分院检察署方二审主任检察官伉俪、高雄警察局李局长伉俪、普高精舍护法会林荣誉会长伉俪,及胡会长伉俪等社会贤达亦莅会同霑法益。

  献供大典后,见灯大和尚首先赞叹所有学员的发心,并提示大众:透过听经闻法、精进禅修,确立正知正见。佛法告诉我们起心动念就是因,只要从因上努力,清净身口意三业,时时反省检讨改正,朝着契悟菩提涅槃的方向来努力,就能随心满愿、离苦得乐。

  释迦牟尼佛成道时说:「奇哉!奇哉!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、执着而不证得。」只要心没有妄想执着,就能成就佛道;所以只要不迷,就是悟。了解这些道理之后,从根本来下手,修行就能有所成就。大和尚深入浅出的开示,令与会大众法喜信受。

  下午二时,「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」于二楼禅堂正式展开,来自南部、东部等十二家精舍,共计九百余位善信,欢喜踊跃皈依三宝、受持五戒,齐心发愿以此净戒功德,生生世世得遇正法,修菩萨行,不退菩提。

1.普高精舍梁皇法会,恭请住持和尚入坛主法。
2.启建日,住持和尚慈悲为大众开示法要。
3.4.「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住持和尚慈悲为九百余位善信正授三皈、五戒。


清明惠群生 冥阳两相利

  新北市天祥宝塔禅寺于三月二十四日至三十一日,启建「清明梁皇宝忏消灾超荐祈福大法会」,恭请中台禅寺住持见灯大和尚主持大蒙山施食法会、供灯大典、开示法要,法会期间超过一万人次与会,共同成就清明慎终追远、尽孝报恩之功德。三十日下午举行大蒙山施食法会,中台禅寺护法总会游顾问、朱顾问、李顾问等各界贤达及善信檀越,于清净的本师圣号声中,至心恭请住持见灯大和尚入坛主法,带领四众精进共修,普惠冥阳。

  圆满日上午,见灯大和尚引领大众佛前供灯,并慈悲开示:一场法会功德成就必须仰仗:佛力──恭敬虔诚、感应道交之心;法力──法会程序如律如仪;自性功德力──起心动念与清净的身口意三业。其中,关键中的关键,就是要掌握自性功德力。起心动念、身口意三业就是因,因能感果,配合佛力、法力等外缘,法会就能产生功效。

  「佛法在世间,不离世间觉。」清明是传统的节日,我们随顺世间来举办清明法会,透过祭祀、礼拜过往的先人,发扬传统孝道、伦理。所谓「慎终追远,民德归厚矣。」要知恩感恩,恩就是恩德、恩惠,因为有先人、父母的生育、养育、教育之恩,我们才能成长学习、建功立德;而报恩,就是珍惜、妥为运用这些资源。所谓「百善孝为先」,善是善业、善行、善法、善报。何谓孝道?孝者顺也,即是不违逆、不违背,就是尊重、恭敬,以孝顺之心来奉养父母,这是最基本的态度。对最亲近的人都能做到,才能推而广之、向外扩展。

  学佛真正的目的是契悟菩提涅槃、成就佛道。所以要进一步知道三轮体空、销归自性的道理。我们修任何法门真正的目的,就是回到最真实、不生不灭的这个地方。销归自性,第一步要知道什么是自性;第二步要知道如何安住、随顺,把来龙去脉厘清。今天梁皇宝忏法会功德圆满,所有的福报与成就肯定是功不唐捐;但是要真正达到圆满,最后还是要销归自性,回到佛法的根本,如此才能获得佛法真实的利益。

  下午二时二十分举行「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近一千三百位居士在大善知识的带领下,虔敬忏悔、皈依、发愿,欢喜受持五戒,共同以清净三业报恩尽孝。「滔滔苦海内,三宝为舟航。」感恩住持和尚不辞辛劳,南北弘化、广传净戒,续佛慧命,启发众生本具的清明自性。祈愿法界有情于三宝护佑中,皆能以皎净戒德,航向自在解脱的彼岸。


1.2.天祥宝塔禅寺清明法会,见灯大和尚引领与会大众至诚供灯。
3.见灯大和尚于法会中慈悲开示。
4.「北区各精舍联合三皈五戒大典」,近一千三百位居士欢喜受持三皈、五戒。

   


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