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 中台五明菩薩學院一百零八年春季五明菩薩班開學典禮

文/編輯部



  本寺秉承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廣傳佛法之慈願,在住持見燈大和尚的帶領下,於一百零六年創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,以事理兼備的豐實課程厚實四眾弟子的修行道基。一百零八年中台五明菩薩學院春季五明菩薩班,三月二日於般若講堂舉行開學典禮,恭請中台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燈大和尚慈悲主持,來自全省各精舍一千二百一十位學員踴躍參與,期以菩薩願心向五明處學習,進而運用所學守護道場、深化修行、落實弘法。

  上午八時三十分,全體學員至誠恭迎五明菩薩學院院長見燈大和尚主持開學典禮,人人臉上洋溢著歡喜感恩的笑容,現場並有五明菩薩學院執事法師、本寺常住執事法師,以及學有專精的講師蒞會關心。見燈大和尚首先頒發證書與五明菩薩班教授法師、助理教授法師及授課講師,肯定每位授課法師及講師的用心規劃與發心,藉由通識課程與專業職能課程端正知見、培訓多元專才,共同以菩薩的五明學處護法護教、利樂有情。

福慧雙修菩薩行

  院長見燈大和尚於典禮中開示大眾:修行學佛要成就,就是要在因上廣積福慧資糧。具體的落實,第一個是知見的端正,此即修智慧;第二個是要淨化身口意三業,三業淨化以後才有清淨的果報,以此方向來努力即為修福德。所以修行要廣積福慧資糧、端正知見、清淨身口意三業。在理上,知見要端正、要清楚明白,在事上身口意三業要良善清淨,這就是覺悟的具體落實。

  這個心具足體相用三大、空假中三諦,事理圓融、事理無礙。我們只要掌握真理、掌握中道實相,從覺悟下手,就能夠隨心滿願、離苦得樂,獲得真正的幸福快樂。

  知道什麼是中道實相,就是修智慧;知道什麼是中道實相,並且依之而行,就是修福德,這是覺悟在事與理的具體落實與展開,也是修行成功的具體操作模式,每個人都具備這個能力,也都能做到。能夠反省檢討、做出取捨的能力,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。修行能成功,就是因為每個人都有本具的佛性、本具的清淨心。

1.院長見燈大和尚於開學典禮中,慈悲開示、勉勵大眾更上層樓。
2.學員們個個專心致志、用心聆聽院長開示。
3.4.院長見燈大和尚慈悲頒發講師聘書。


五明學處歸自性

  佛法云:「欲成佛道者,須修三事。」三事即是福德、教理、禪定,這就是三環一體的修行體系。菩薩行要更進一步,所謂菩薩向五明處學,五明處有內明、因明、醫方明、工巧明、聲明。修行要在不同層面增加我們的深度、廣度、豐富度、細膩度。對於佛法的道理要清楚明白,落實一念不生、萬善圓彰;進一步要做到所有層面都能符合中道。所以世尊告訴我們,修菩薩行要成就佛道,就要向五明處學。我們除了在教理上認識、薰修,進一步還要在事上落實,但如果不懂佛法,就無法在生活上落實,所以五明菩薩學院提供、創造這樣的機會,讓大眾共同發心、參與學習,一起向上提升。

  修行的目的,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這個最重要的根本不能忘掉。悟到這個心以後,要時時刻刻保持這個心清楚明白,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無論動靜、做人做事,每個環節都要清楚明白,這就是根本原則。秉持這樣的精神與道裡來學習,一定能在深度、廣度、豐富度、細膩度上面來提升,這就是五明菩薩學院創辦的目的與核心精神之所在。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要知其然、知其所以然,既然是來參加五明菩薩班,就要知道自己參加的目的是什麼?能得到什麼樣的利益?要獲得這樣的利益,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?進一步深度學習,就能獲得利益。所有的學習都不離開自心,學習了之後還要回歸自心,所謂「念念從心起,念念歸自心」,如此便能真正清楚明白、契入中道實相,依此修行一定能有所成就。

  開山祖師惟覺安公老和尚曾開示:「要成就菩薩道行,就要向五明處學。」春季五明菩薩班開學典禮,凝聚著四眾弟子廣學多聞、利他自利的願心,透過課程學習、實務操作與隨喜發心,一步一腳印成就五明學處,期以菩薩的智慧光明遍照大千,點亮無邊有情的自性心燈,光光相照,朗耀周沙界!

1.學員秉持利他自利、廣學多聞的菩薩願心,於通識課程中認真學習。
2~5.在事理兼備、豐富多元的專業職能課程中,學員積極參與實務練習,期能運用所學,護法護教,利樂有情。

   

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