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1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 中台五明菩萨学院一百零八年春季五明菩萨班开学典礼

文/编辑部



  本寺秉承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广传佛法之慈愿,在住持见灯大和尚的带领下,于一百零六年创立中台五明菩萨学院,以事理兼备的丰实课程厚实四众弟子的修行道基。一百零八年中台五明菩萨学院春季五明菩萨班,三月二日于般若讲堂举行开学典礼,恭请中台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灯大和尚慈悲主持,来自全省各精舍一千二百一十位学员踊跃参与,期以菩萨愿心向五明处学习,进而运用所学守护道场、深化修行、落实弘法。

  上午八时三十分,全体学员至诚恭迎五明菩萨学院院长见灯大和尚主持开学典礼,人人脸上洋溢着欢喜感恩的笑容,现场并有五明菩萨学院执事法师、本寺常住执事法师,以及学有专精的讲师莅会关心。见灯大和尚首先颁发证书与五明菩萨班教授法师、助理教授法师及授课讲师,肯定每位授课法师及讲师的用心规划与发心,借由通识课程与专业职能课程端正知见、培训多元专才,共同以菩萨的五明学处护法护教、利乐有情。

福慧双修菩萨行

  院长见灯大和尚于典礼中开示大众:修行学佛要成就,就是要在因上广积福慧资粮。具体的落实,第一个是知见的端正,此即修智慧;第二个是要净化身口意三业,三业净化以后才有清净的果报,以此方向来努力即为修福德。所以修行要广积福慧资粮、端正知见、清净身口意三业。在理上,知见要端正、要清楚明白,在事上身口意三业要良善清净,这就是觉悟的具体落实。

  这个心具足体相用三大、空假中三谛,事理圆融、事理无碍。我们只要掌握真理、掌握中道实相,从觉悟下手,就能够随心满愿、离苦得乐,获得真正的幸福快乐。

  知道什么是中道实相,就是修智慧;知道什么是中道实相,并且依之而行,就是修福德,这是觉悟在事与理的具体落实与展开,也是修行成功的具体操作模式,每个人都具备这个能力,也都能做到。能够反省检讨、做出取舍的能力,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。修行能成功,就是因为每个人都有本具的佛性、本具的清净心。

1.院长见灯大和尚于开学典礼中,慈悲开示、勉励大众更上层楼。
2.学员们个个专心致志、用心聆听院长开示。
3.4.院长见灯大和尚慈悲颁发讲师聘书。


五明学处归自性

  佛法云:「欲成佛道者,须修三事。」三事即是福德、教理、禅定,这就是三环一体的修行体系。菩萨行要更进一步,所谓菩萨向五明处学,五明处有内明、因明、医方明、工巧明、声明。修行要在不同层面增加我们的深度、广度、丰富度、细腻度。对于佛法的道理要清楚明白,落实一念不生、万善圆彰;进一步要做到所有层面都能符合中道。所以世尊告诉我们,修菩萨行要成就佛道,就要向五明处学。我们除了在教理上认识、薰修,进一步还要在事上落实,但如果不懂佛法,就无法在生活上落实,所以五明菩萨学院提供、创造这样的机会,让大众共同发心、参与学习,一起向上提升。

  修行的目的,是明心见性、见性成佛,这个最重要的根本不能忘掉。悟到这个心以后,要时时刻刻保持这个心清楚明白,坚住正念,随顺觉性。无论动静、做人做事,每个环节都要清楚明白,这就是根本原则。秉持这样的精神与道里来学习,一定能在深度、广度、丰富度、细腻度上面来提升,这就是五明菩萨学院创办的目的与核心精神之所在。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知其然、知其所以然,既然是来参加五明菩萨班,就要知道自己参加的目的是什么?能得到什么样的利益?要获得这样的利益,要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?进一步深度学习,就能获得利益。所有的学习都不离开自心,学习了之后还要回归自心,所谓「念念从心起,念念归自心」,如此便能真正清楚明白、契入中道实相,依此修行一定能有所成就。

  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曾开示:「要成就菩萨道行,就要向五明处学。」春季五明菩萨班开学典礼,凝聚着四众弟子广学多闻、利他自利的愿心,透过课程学习、实务操作与随喜发心,一步一脚印成就五明学处,期以菩萨的智慧光明遍照大千,点亮无边有情的自性心灯,光光相照,朗耀周沙界!

1.学员秉持利他自利、广学多闻的菩萨愿心,于通识课程中认真学习。
2~5.在事理兼备、丰富多元的专业职能课程中,学员积极参与实务练习,期能运用所学,护法护教,利乐有情。

   


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