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0
 
紅塵清泉







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八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

文/編輯部

    天祥寶塔禪寺一百零八年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

  
  欣逢春節,天祥寶塔禪寺於二月七日至九日啟建「新春金剛般若寶懺暨合禮團拜大法會」。開壇首日,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蒞臨主法及開示法要。三日法筵,近七千名善信檀越與會,恭禮《大乘金剛般若寶懺》,廣植福慧,冥陽兩利,以此功德回向世界和平,法界有情同得解脫。

和合精進福慧增  

  七日上午開壇灑淨後,主法法師領眾禮拜《大乘金剛般若寶懺》。十時三十分,四千多位護法善信虔敬恭請中台禪寺住持見燈大和尚入壇主法,中台禪寺護法總會游顧問、朱顧問、最高法院林庭長、天祥寶塔禪寺張顧問等社會賢達,亦蒞會祈福,大眾佛前至誠供燈、合禮團拜,以和合共修開啟光明新歲。

  會中,見燈大和尚慈悲開示:覺悟是佛法的根本。佛法是以人為根本,是來解決人的問題。我們人的真生命,就是每一個人都有的清淨心,所以人以心為根本。每個人都有清淨心,但是為什麼又有凡夫、賢人、聖人、好人、壞人,聰明、愚癡、富貴、貧窮,甚至地獄、畜生、餓鬼這樣的差距呢?所以這個心就要以覺悟為根本。

  所謂一心具足十法界,十法界不離當念,我們的知見、起心動念落在什麼地方,它的結果就如實地呈現,約略分作十大範疇,稱為十法界。

  我們以五戒十善為根本,進一步修禪定,這是人天果報;如果修了善法自以為是,就是修羅的果報,有天之福,沒有天之德。等而下之,有些人不但沒有正信因果,連基本的做人做事、仁義禮智信都不信,甚至視道德、法律為無物,無物就是不存在、忽略了,心當中不是五戒十善,又沒修禪定,會落到什麼地方呢?那就是起貪瞋癡、造殺盜淫,得到的就是地獄、畜生、餓鬼的果報。如果來修行學佛、聽經聞法、斷惡修善,以五戒為基礎,乃至於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福慧雙修,煩惱漏盡了,證到了真理、證到了空性,悟到心的本體,然後漏盡見思惑,就是聲聞、緣覺。

禮懺聞法知見正 
各界賢達及護法善信於佛前至誠供燈。
住持和尚於新春法會啟建日慈悲開示。
大年初三,四千多名護法善信參與法筵,禮懺聞法

  如果進一步知道這個心除了真空以外,能生萬法,真空妙有,漏盡見思惑、塵沙惑,這就是菩薩果位。如果契悟了本心本性,三惑漏盡,隨順覺性,就是如來的果報、如來的成就。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,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本心本性,所以心以覺悟為根本,就看我們悟的程度到哪裡。

  如果我們做不到,要怎麼樣來做到?做錯了,要怎麼改?懺文、經典告訴我們要用功,要隨文入觀;「觀」就是清楚明白、注意、返照、反省檢討,除了禮拜以外,懺文也是我們自我檢視、反省的依據。用功禮懺,雖然有期限,但是按照這個方法來努力,不斷地練習、薰修,心當中就有正知正見。具足正知正見,在生活中遇到類似的情況,這些正確的觀念自然就能浮現,應對進退就有取捨的依據,這就是法力的薰修。大和尚深入淺出的開示,令與會大眾建立正見,滿懷法喜。

  隨後,見燈大和尚與護法檀越圍爐慶賀新春,下午一時三十分法筵功德圓滿。新春伊始,以精進心禮懺、聞法,反省過去,策勵未來,秉持開山祖師法語「智珠圓照」自我期許,依循覺悟的知見,落實檢討、反省、改正,人生必定日新又新,無限光明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