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0
 
中台广传








 中台禅寺一百零八年度新春活动报导

文/编辑部



  新年新正开新运,一元复始万象新。为迎接新的一年,本寺新春期间举办岁末除夕围炉、新春合礼团拜、礼祖、殿堂巡礼、供灯、叩钟祈愿及精进禅七等多元的新春活动。期使回山参礼者皆能在中台净土,同沐佛光,共霑法悦;祈愿海会大众皆以清净、恭敬之心修善积福,广植净因,开启法喜光明的未来。

除旧布新 明扬古道

  二月四日(农历十二月三十日除夕)晚间六时,四众弟子回到中台欢喜团聚,参加除夕围炉法会。法会中,住持见灯大和尚开示大众:今日是一年一度除夕围炉团圆的法会,是欢喜、难得、殊胜的日子,标志着过去一年即将结束,新年即将到来,大众也借此因缘全盘检讨,整理利弊得失。好的,当然要继续保持,乃至更上一层楼;没有注意到的,就要反省、检讨、改正、放下,找出一条新的光明大道。所以,除夕有除旧布新的意思。平日大众各奔东西,岁末齐聚一堂,联络亲谊、情谊、道谊,所以又有团圆的意义;佛法取其「和合」之意,四众和合,道场才能平安清净,修行才能安住,我们弘法利生,才能有最高的成效。

  今年新春法语恭录开山祖师的开示——「智珠圆照」。我们当前能知的这个心,清楚明白;我们的心境、心行,都是清净良善的,没有杀盗淫妄,乃至没有见思惑、尘沙惑、无明惑,时时刻刻保持能知的这个,就称为「智珠」。我们能知的这个心能生万法,心想事成,好像摩尼宝珠一样。如果心当中有了烦恼,知见偏离了,身口意三业不清净,上面就有了灰尘、尘埃,光明就没有办法显现出来。所以要保持能知的这个心时时刻刻存在,不打妄想,这样就是「照」,就是在因上面努力。「知是空花,即无轮转」,透过觉照,去除妄想,就回复清净,这就是觉察、觉照、觉悟。只要走上觉悟这条路,修行一定能够成就。

  除夕围炉团圆的法会,由事显理,以相表法,知其然,又知其所以然。我们随顺俗谛,但不流俗。除夕团圆围炉是提醒我们自己要返照。我们能除旧布新、反省检讨的这个心,能够超凡入圣、乃至究竟成就佛道的这个心,就是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,时时新的古道热肠,这个就是真生命之所在。

  我们参加除夕围炉法会,不但可以随顺俗谛,功德、善法、福报能够成就,进一步契悟本心本性,找到自己修行成就的这条路,真正是禅悦为食、法喜充满,这个就是菩萨的功德。

  围炉法会在温馨法喜中圆满,大众随后至鹿野园的光明钟亭叩钟发愿。「愿此钟声超法界,铁围幽暗悉皆闻,闻尘清净证圆通,一切众生成正觉。」沉稳悠远的钟声远播法界,在法师的唱诵带领下,大众虔敬祈愿,一切有情同得光明、吉祥平安。

1.住持和尚带领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新春合礼团拜。
2.3.来自海内外护法居士回山拜年,聆听住持和尚慈悲开示法要。


新年新正 法喜光明

  二月五日(农历正月初一)上午十时,全山法师及护法居士威仪庠序齐集大雄宝殿、四天王殿,参加新春合礼团拜、礼祖及佛前大供法会。在住持见灯大和尚带领下,大众和合礼赞,至诚顶礼十方诸佛菩萨及历代祖师,以恭敬感恩之心开启精进、崭新的一年。

  除夕到大年初二,六千六百多名来自海内外精舍的护法居士回山拜年,大众回到中台菩提之家,齐聚一堂欢喜围炉,聆听法要,共贺新春。住持和尚慈悲开示大众:春天,为什么大家要来欢度?因为它是一个希望,所谓「一元复始,万象更新」。春天,天气由寒冷变成暖和,大地万物由收藏产生生机,这样的改变,就是一个新的契机,这个契机要掌握好。佛法告诉我们,所有的事情都是仗因托缘所生,除了自己有愿景、愿心,要努力之外,外在的条件也很重要。能够帮助我们成功的条件,就世间来讲就叫契机;在佛法里面就称为外缘、助缘。所以佛法也开示我们,做事情要成功,必须广结善缘,包括修道也是一样,「未成佛道,先结人缘」,结佛缘、结法缘、结善缘、结人缘,时节因缘到了,自然能够水到渠成,左右逢源。从世间的讲法来说,就是不管做什么事情,都要预先布局。所以广结善缘就是为我们自己的命运来努力,为我们的家庭、事业、学业、种种的人际关系、应对进退,乃至于道业,创造有利条件,这个就是广结善缘。

  新春贺岁之际,十方大众参礼殿堂、瞻礼佛塔、叩钟祈愿、至诚供灯、听经闻法、出坡作务,同沐佛光,净化心灵,点亮慧灯,以澄净清明的身心,广修福慧资粮,深植净因善缘,同祈智珠圆照,智慧常明,共迎光明新春。

1.新春期间,民众回山参礼殿堂、同沐佛光。
2~4. 大众以虔敬之心叩钟发愿、礼拜开山祖师纪念塔、供灯祈福,喜迎光明新春。

   


 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