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0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春季精進禪七解七茶會學員心得

文/編輯部



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╱傳凰

  主七和尚說:「這念心蓋天蓋地,讓我們能夠作自己的主人。」我很認真地「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」,就真的用上功了。隨著多年的打七,讓我愈能覺察、覺照到自己的妄想執著、煩惱與習氣,因此一步一步地轉化這些妄想執著,清淨心自然現前。非常感恩開山祖師,讓我們在這麼好的環境學習佛法,以及主七和尚的教導,使我們能夠在心地上用功。  

美國佛寶寺護法會會長╱傳美

  打了二十次禪七,每一次對心地法門都有進一步的體悟,能聽聞這個教法實在是非常珍貴,雖然要坐長途飛機回山,我覺得很值得。所以,當主七和尚開示:「認識這個心,不僅是修行學佛的人,而是每個人都需要的」,我深刻感受到全世界七十億人口中,我們這麼有福報在中台禪寺認識本心本性,我們應該更加努力,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圓頓教法!

普彰精舍護法會會長╱傳詳

  回想打七以來,從對於心地法門感到迷惘,到知道如何安住在本心本性上,當中的體悟一年比一年深;也體會到平常是漸修,打七則是修習頓悟法門,向上一路。主七和尚非常慈悲,簡明扼要、很有次第地教導我們最究竟的心地法門。我回去以後,一定要跟沒有來打七的師兄們分享;同時也與大眾共勉,讓我們一起把這麼好的法門告訴更多人。

美國 萊斯大學(Rice University)  助理教授╱傳台

  十年前,我第一次打禪七,當時曾經坐到了好香;去年沒有坐到好香,可是我沒有放棄,還記得十年前坐到好香的法喜,所以,今年我還是回來打禪七。這次因為主七和尚、各位法師的慈悲,以及護七義工的照顧,因此我坐到了好香;我很高興,希望我坐到的好香,能夠一直持續下去。

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╱傳又

  這次坐到了一支好香,最重要的原因是起七茶會中,我很認真地聽大和尚的提點,確立打七契悟本心本性的目標,做難遭難遇想,萬緣放下,依教奉行。首先,我全心全力依著大和尚的教導,修數息、觀息、中道實相觀,發現打七變得很單純,很快見效。第二,聆聽大和尚開示,培養正知見,讓我很有信心地在覺性上用功。第三,因為精進用功,終於達到目標。



1.2.過堂、行香動靜之間,保持念念分明、處處作主,時時都是悟道的契機。
3.團參中,主七和尚詳盡解答學員對禪修的疑惑,指引明悟本心。
 

長庚大學中智社社長╱傳如

  這次禪七妄想很多,我想是因為貪著睡覺的緣故,所以感覺很累,妄想一直出現。透過主七和尚的開示,我體會到感覺很累的這一念不是自己,而知道累、卻不會累的這個,才是真正的自己;因為平常想法、念頭就很多,在禪七中靜下來,念頭就不斷地在心中浮現,所以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覺察、覺照,安住自己的心。

普觀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╱傳理

  第二次打七時,法喜充滿,為了要讓禪七的利益最大化,針對腳痛腳麻、讓心回復清淨等方向來努力。首先,每天回家靜坐四十分鐘,一個月後可以散盤,再三個月就能夠單盤,解決了腿功問題。接著,如何讓心回復清淨?師父說要清淨身口意三業,自己就從觀察平常怎麼想事情、說話、做事開始,運用佛法道理來改善,心真的清淨多了。所以只要努力,一定能有所成就。

台灣大學中智社暨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社員╱傳善

  感恩老和尚,讓傳善得以從國三就開始打七,去年體悟到念頭不是真正的自己,沒有念頭的這個才是自己;今年則努力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當我坐不住時,心裡就冒出住持和尚的開示,慢慢地體會到,心靜下來的時候,就是師父講的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。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所收穫,對佛法的信心愈來愈堅定,我相信,再繼續努力,一定可以坐到好香!



 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