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30
 
中台廣傳








 中台禪寺一百零八年度春季精進禪七

文/編輯部



  本寺於一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及二月六日至十三日舉辦「學界精進禪七」與「大眾精進禪七」。近一千四百位來自美國、義大利、澳洲、泰國、菲律賓、香港、日本、台灣等海內外大專院校教授、中小學教師、大專青年及社會各界人士,回山用功,以期親飲曹溪法水。

  二十三日下午,主七見燈大和尚於五樓大禪堂主持灑淨與起七儀式,並於起七茶會中提點大眾,聽招呼,守規矩,全心投入,朝著契悟本具的清淨心努力。晚間起香,指導學人數息觀、靜坐及行香要領後,正式展開禪修。

  佛法云:「非戒無以生定,非定無以生慧。」禪七期間,恭請主七和尚慈悲正授八關齋戒,說戒法師為大眾講戒,助益禪修。學員於每日十支香,坐香、行香、早晚課誦、過堂動靜之間,收攝身口意三業,返照自心。

明心見性 究竟覺悟

  主七和尚於禪七中開示大眾,禪七的目的: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不僅僅是禪七,修行學佛要成就,最重要的就是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佛法告訴我們要覺悟,才能夠真正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,究竟成就佛道。為什麼要成就佛道?因為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是普世的價值,大眾雖然在不同的領域,但是都希望能夠按照自己的意願、期待、理想來呈現,達到了,就會感到幸福快樂;相反地,就會產生遺憾、痛苦、迷惑。因此要達到離苦得樂、隨心滿願、稱心如意、幸福快樂,一定要跨過「覺悟」這個門檻。所以,不只是打七或學佛的人,所有的人都需要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。

  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不是一個道理,而是一個最勝止觀,要怎麼修習?「明心」,就是心要清楚明白,沒有無明,也就是沒有妄想執著;這個心有妄想、昏沉、無聊、無記,有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有見思惑、塵沙惑、無明惑,只要落入這些就不是。諸位能知的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就是「明心」。什麼是「見性」?「見」不是用眼睛去看、去找,「見」是知見,也就是這個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就是本具的清淨心,要有這個知見。所以「見」就是安住的意思,在這個認知的基礎上面,用這種知見、態度來面對;「性」指的是佛性、覺性、空性、本心本性。所以「明心見性」就是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安住在當前能知、能聽的這個「知」上面,這就是心的真實相貌,這個就是中道實相、覺性、空性、佛性、本心本性。

  我們要離苦得樂,隨心滿願,就要按照心的本然相貌、中道實相來安住、來保持,這樣就能夠究竟覺悟,達到離苦得樂,隨心滿願,解脫自在,了生脫死,成就佛道,就稱為「見性成佛」。

1.2.主七見燈大和尚慈悲為學員正授八關齋戒,期令修戒、修定、修慧,以契悟本心本性。
3.海內外近一千四百位學人,宴坐禪堂,聞法參禪,澄心息慮,領悟自性風光。


不起染污心 無上菩提道

  這個心要一念不生,不起心不動念;起心動念是心的作用,心的作用就是能夠見聞覺知,我們現在回歸到心不作用的這個,就是心的真實相貌,稱為實相。實相無相無不相,作用千差萬別就是無不相;不作用了,一法不立,什麼都沒有,就是無相。大眾要安住在無念、無相、無為這個心的本然相貌、實相上面。這個心清清楚楚,明明白白,了了分明,常寂常照,如如不動,不打妄想,一念不生,但是「知」要存在;有妄想、昏沉、無聊、無記,有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,就是不存在。這樣子來保持,就是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,就稱為圓頓止觀。佛法講:「不起凡夫染污心,即是無上菩提道。」保持當前這念能知的心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一念不生,打了妄想,不理妄想;妄想來,讓它來,妄想去,讓它去,始終保持「知」的存在,這就是中道實相觀,就是明心見性、見性成佛,就是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,就是心地法門、佛之心印,是禪七、學佛想要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、離苦得樂最關鍵之所在。大眾要在這個地方來努力。

  學員依循主七和尚的指導,精進用功,並於團參中解除疑惑,更增信心,最後二日坐長香,直究心源。解七在即,主七和尚殷切叮嚀,出了禪堂,回到自己的崗位,要繼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,時時刻刻保持能知的這個心,清楚明白、不打妄想,做到「靜則一念不生,動則萬善圓彰」,這樣子生活、生存、生命的品質一定會改變、會提升,同時可以持續在道業上精進。

  禪七功圓,學員們於解七茶會踴躍法布施;主七和尚也勉勵大眾發菩提心,分享禪修心得,接引更多人禪修,離苦得樂、成就佛道。大眾法喜禪悅,感恩滿懷,發願秉持大善知識的教誨,引領有情,點亮自性光明,共同為家庭、社會帶來和諧與安定!

1.2.主七和尚於禪七中開示心地法門,勉勵學人萬緣放下,全心投入,朝著「明心見性,見性成佛」而努力。

   


 
解七茶會學員心得

文/編輯部



普耕精舍護法會會長╱傳凰

  主七和尚說:「這念心蓋天蓋地,讓我們能夠作自己的主人。」我很認真地「堅住正念、隨順覺性」,就真的用上功了。隨著多年的打七,讓我愈能覺察、覺照到自己的妄想執著、煩惱與習氣,因此一步一步地轉化這些妄想執著,清淨心自然現前。非常感恩開山祖師,讓我們在這麼好的環境學習佛法,以及主七和尚的教導,使我們能夠在心地上用功。  

美國佛寶寺護法會會長╱傳美

  打了二十次禪七,每一次對心地法門都有進一步的體悟,能聽聞這個教法實在是非常珍貴,雖然要坐長途飛機回山,我覺得很值得。所以,當主七和尚開示:「認識這個心,不僅是修行學佛的人,而是每個人都需要的」,我深刻感受到全世界七十億人口中,我們這麼有福報在中台禪寺認識本心本性,我們應該更加努力,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圓頓教法!

普彰精舍護法會會長╱傳詳

  回想打七以來,從對於心地法門感到迷惘,到知道如何安住在本心本性上,當中的體悟一年比一年深;也體會到平常是漸修,打七則是修習頓悟法門,向上一路。主七和尚非常慈悲,簡明扼要、很有次第地教導我們最究竟的心地法門。我回去以後,一定要跟沒有來打七的師兄們分享;同時也與大眾共勉,讓我們一起把這麼好的法門告訴更多人。

美國 萊斯大學(Rice University)  助理教授╱傳台

  十年前,我第一次打禪七,當時曾經坐到了好香;去年沒有坐到好香,可是我沒有放棄,還記得十年前坐到好香的法喜,所以,今年我還是回來打禪七。這次因為主七和尚、各位法師的慈悲,以及護七義工的照顧,因此我坐到了好香;我很高興,希望我坐到的好香,能夠一直持續下去。

大同大學大智佛學社社長╱傳又

  這次坐到了一支好香,最重要的原因是起七茶會中,我很認真地聽大和尚的提點,確立打七契悟本心本性的目標,做難遭難遇想,萬緣放下,依教奉行。首先,我全心全力依著大和尚的教導,修數息、觀息、中道實相觀,發現打七變得很單純,很快見效。第二,聆聽大和尚開示,培養正知見,讓我很有信心地在覺性上用功。第三,因為精進用功,終於達到目標。



1.2.過堂、行香動靜之間,保持念念分明、處處作主,時時都是悟道的契機。
3.團參中,主七和尚詳盡解答學員對禪修的疑惑,指引明悟本心。
 

長庚大學中智社社長╱傳如

  這次禪七妄想很多,我想是因為貪著睡覺的緣故,所以感覺很累,妄想一直出現。透過主七和尚的開示,我體會到感覺很累的這一念不是自己,而知道累、卻不會累的這個,才是真正的自己;因為平常想法、念頭就很多,在禪七中靜下來,念頭就不斷地在心中浮現,所以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,覺察、覺照,安住自己的心。

普觀精舍研經二禪修班學員╱傳理

  第二次打七時,法喜充滿,為了要讓禪七的利益最大化,針對腳痛腳麻、讓心回復清淨等方向來努力。首先,每天回家靜坐四十分鐘,一個月後可以散盤,再三個月就能夠單盤,解決了腿功問題。接著,如何讓心回復清淨?師父說要清淨身口意三業,自己就從觀察平常怎麼想事情、說話、做事開始,運用佛法道理來改善,心真的清淨多了。所以只要努力,一定能有所成就。

台灣大學中智社暨北區大專青年禪學會社員╱傳善

  感恩老和尚,讓傳善得以從國三就開始打七,去年體悟到念頭不是真正的自己,沒有念頭的這個才是自己;今年則努力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。當我坐不住時,心裡就冒出住持和尚的開示,慢慢地體會到,心靜下來的時候,就是師父講的「堅住正念,隨順覺性」。看到自己的努力有所收穫,對佛法的信心愈來愈堅定,我相信,再繼續努力,一定可以坐到好香!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