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9
 
本期主題:安心妙方──觀心無常







經云:「觀天地,念非常;觀世界,念非常;觀靈覺,即菩提。」
凡夫心從朝至暮,
念起念滅,執妄為真,患得患失,故有輪轉。
即今始覺,將心返照──
妄念任自滅,真常露騰騰。

無上至寶 知心如幻

文/日本普東禪寺護法會會長 傳法

  記得二○一○年中國青海大地震後,隔年日本便發生三一一大地震並引發大海嘯,世界各地接二連三傳來地震災情,「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情?」心裡不禁起了這樣的疑惑。

善惡禍福自招感

  由於外在環境的變動無常,讓自己感到沒有安全感,在心裡不斷地反問:「人活著的意義到底是什麼?」於是在網路上搜尋答案,意外地看到從佛法的角度來講,一切皆是「因果」,自己也因此開始念佛。起初很用功,緊緊抓住佛號不放,用佛號來降伏內心的不安,什麼都不管,一心專注念佛,因為念佛讓心暫時有了依靠,甚至自我感覺良好,覺得自己有了修行,自以為是。其實,對於佛法真正的道理並不了解,掉進執著當中還不自知……。

  直到同修和孩子都生氣了!因為同修講事情時,我根本無心聽,只想專心念佛;孩子告訴我,學校裡發生的點點滴滴,自己一點都不想聽,拚命地念佛,滿心希望可以往生極樂世界。當時的我,只想到自己,不管別人,更不喜歡接觸種種人事物,就這樣悶著頭念佛一段時間後,漸漸地,發現心中只有自己沒有他人的心態,好像不太正確。

  就在二○一一年五月,自己起了個念頭:「如果身邊能夠有出家法師,帶著我學佛該有多好!」當這個心念一起,因緣也隨之成就,我開始到普東禪寺上禪修課。在教授法師的教導下,才知道學佛就是學習做一個覺悟的人!因為聽經聞法,開啟了我的智慧,明白因緣果報、善惡禍福的真實道理,也解答了心中「為什麼會有這些突如其來的天災地變」的疑問。

  禪修班中,法師也指導我們禪修靜坐的方法,透過靜坐靜下心來,反省檢討自己,才發現心中的念頭多如牛毛,心總是在攀緣,不知道反觀自心,更察覺到自己的毛病習氣真不少,舉凡猜東猜西的疑心;喜歡往外看,又經常看不慣一切,常常因此很生氣,覺得什麼事情都不順心等等。

觀心無常無上寶

  當無始劫來養成的習氣一一現前,善善惡惡的念頭不斷地起伏變化,念念遷流,自己又不能作主,這時候心裡真的很痛苦、很煎熬,如同身處地獄一般。慶幸的是,在禪修課程中,教授法師耐心的教導,端正了自己的知見,同時也提醒我們精進用功,透過不斷地持咒、念佛、誦《金剛經》、打坐等加行定課,降伏心中的無明煩惱。慢慢地,觀念與心態改變了,更進一步藉由四正勤、慈悲觀等法門,將惡念轉為善念。

  深深覺得上禪修課非常重要,藉由聽經聞法,在善知識的帶領下,修正錯誤的知見觀念,道理明白了,心就愈來愈平靜、安定,三業日趨清淨。此外,也能以佛法的正知見,面對成住壞空的外在環境,身體的生老病死,乃至於內心世界貪、瞋、癡、慢、疑、邪見等心念的生住異滅,了知一切都是無常,就比較能放下心中的執著。

  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藉由無常觀學習觀照自己的心念,照破妄想、執著,更體會到能觀的這念心,真正是無上至寶。學會活用這念心,落實覺察、覺照、覺悟,做自己心的主人,同時,也明白除了照顧自己的這念心之外,還要盡力護念他人。

  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。生命是很寶貴的,每個人活著都有很大的意義,除了可以在佛法無邊的智慧裡,循序漸進地用心學習,朝著契悟的方向努力,更能自利利他,幫助有緣人共同走上覺悟之路,成就自他圓滿的人生。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