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9
 
本期主題:安心妙方──觀心無常







經云:「觀天地,念非常;觀世界,念非常;觀靈覺,即菩提。」
凡夫心從朝至暮,
念起念滅,執妄為真,患得患失,故有輪轉。
即今始覺,將心返照──
妄念任自滅,真常露騰騰。

不認異地作家鄉

文/普新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君

  古德云:「世事本來多缺陷,此身那得免無常」。過去面對生活、事業等種種是非得失,總以為只要透過出國旅行、開派對等娛樂放鬆一下,就可以解決;然而在無常的物質生活中拚命取捨,結果卻是從迷至迷,像旋轉木馬般輪迴不止,到頭來只是自我麻痺,無有是處。直到上了禪修班,了解「諸行無常,是生滅法」的道理,才找到真正讓心靈解脫的良藥。

  自己在餐飲業服務,經常要面對三大課題:第一要貫徹、執行上級的各種要求;第二是高時數的工作壓力,所衍生的單位人事糾紛;第三則是客戶們的親切提醒與友善指教。剛開始自己總是隨著外境念念遷流,時而嚴肅回報、時而破口大罵,抑或笑顏以對,結果是無盡的疲憊、煩惱與壓力。

  在禪修課程中,明白所有痛苦來自於不了解世事無常的道理,心念隨著境界剎那生滅變異,一旦造作了不善業,當然就有不如意的果報。自己學著提起覺性,觀察職場中老闆、員工、客人每天的狀況,發現不論外境怎麼變化,能知的心始終存在,只要保持覺性來解決問題,練習在每件事情中反省、檢討、改進,就不會把外境的人我、是非,看得那麼沉重。

  所謂「六七因中轉,五八果上圓」,了解在因上努力的道理後,自己練習端正思惟與身口意三業,把口舌是非轉為分享佛法。時時保持覺性,面對外在的突發狀況,冷靜分析、處理,話說出口之前,更能深思熟慮,也比較能以同理心面對同仁與客人;當同事犯錯時,能夠心平氣和地彼此檢討、反省,找到問題根源及解決方案,避免錯誤再度發生;即便面對長官的不同要求,也能明白這就是無常!客來不動,隨順覺性,就這樣透過各種磨鍊,找回自性靈山。

  古德云:「消得一分習氣,便得一分光明;忍得十分煩惱,便證少分菩提。」在生活中學習提起覺性,恆思利他,藉著外在生滅無常的境界,磨去習性和脾氣,從中明白所有煩惱,都是自己的分別、執著,也因為在道場發心,發願護持他人的過程裡,觀察到心念的無常,體會到所有的念念遷流,都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。

  佛法云:「見境不生貪愛,於理不生分別;不於理中生分別,是故其中最吉祥。」現在每天提醒自己:以不生不滅心為本修因,堅住正念,不認異地作家鄉!


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