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29
 
本期主題:安心妙方──觀心無常







經云:「觀天地,念非常;觀世界,念非常;觀靈覺,即菩提。」
凡夫心從朝至暮,
念起念滅,執妄為真,患得患失,故有輪轉。
即今始覺,將心返照──
妄念任自滅,真常露騰騰。

端坐紫金蓮

文/普新精舍研經一禪修班學員 傳根

  當境界風輕輕一吹,別人的一句話,總讓自己瞋火頓起,心生煩惱。心裡不斷想著:「憑什麼這樣說我!為什麼要這樣誤會我?不能好好說話嗎?為什麼要用這種態度……」心中這麼多為什麼,是因為遇到不如意的境界時,總是怨天尤人,只知道檢討別人,而不知反省自己,認為所有的錯都是別人的錯。

  當靜下心來,想想自己憑什麼這麼生氣?是自己比別人優秀嗎?為什麼認定對方沒有資格這樣說我?反省檢討之後,覺察到是自己沒有雅量,堅持己見,只站在我的立場,無法接受別人不同的意見和想法。面對他人的批評指教時,理應虛心接受,思惟對自己有幫助的地方,更要感恩對方願意提醒。

  然而煩惱究竟從何而來?當對方說完話時,所說的內容早已不復存在,是自己在心中反覆重播、不斷地輪迴,自我折磨,是念念遷流的心,把虛妄不實的境界當作真實。《金剛經》云: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世間上所有人、事、物沒有永久不變的,一切都是無常。明白了緣起性空的道理,了知萬法皆是因緣和合而生,因緣離散則滅,才能從人我煩惱中解脫。

  經云:「若真修道人,不見世間過。若見他人非,自非卻是左,他非我不非,我非自有過。但自卻非心,打除煩惱破。」不管別人以什麼態度對我,自我反省檢討是否有這樣的習氣,有就改正;如果被誤會,不惡言相向,不與人爭論,也不說對方是非,不再結惡緣,要心量廣大,忍人所不能忍,才能轉惡緣為善緣,解冤釋結;進而提醒自己:世事無常、念念生滅,要時時安住在不生不滅的覺性上。

  修行的這條路上,就是要不斷地思惟佛法的真理,藉由事相上的磨鍊,藉境練心,修正自我。因為心當中的妄想、執著,如同小偷般伺機而動,唯有時時刻刻觀照這念心,不斷地覺察、覺照,才能發現內心的小偷,更要將小偷繩之以法,以免賊人勢力坐大,讓無常變滅的妄想、執著成了主宰,忘失本心!

  學佛修行沒有捷徑,一切都得靠自己老老實實努力,一步一腳印地落實。自我期許在八風境界中,除了勇敢地反省檢討,直下承擔,更能清楚明白外境是緣起緣滅、虛妄不實,不隨之搖盪起伏,始終端坐紫金蓮,堅住正念,修菩薩行,護法護教,永不退轉!









單元首頁